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园林新版艺术宣传片《走进园林》发布
2020-10-12 13:32: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10日下午,苏州园林新版艺术宣传片研讨发布会在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举行,宣传片导演刘郎、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曹林娣、亚太世遗中心古建筑保护联盟副主席周苏宁、作家蒋晖等园林文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宣传片《走进园林》,畅谈苏州园林文化传播的现代意义和启示。

“沿一条悠长的路,怀一颗安静的心,圆一回许久的梦,叩开这古典的门,我们走进苏州的园林。”著名播音员方明用独特的声音,引领着人们缓缓走进苏州园林这座艺术宝库。全片长7分多钟,以园林历史为经、园林个体为纬,以宋代的沧浪亭,元代的狮子林,明清两代的拙政园、网师园等为例,融其精华、撷其亮点,展现出苏州园林的整体。苏州园林的造园艺术、写意美学、工匠精神以及“东篱把酒”和“明月前身”的诗词意境,在宣传片中得到了体现。“荷叶扶摇,那该是吴门画派的风;杨柳堆烟,那该是水墨涂成的云。”解说词精练优美,由点及面,带领大家领略园林文化的雅趣。

宣传片由古通今,“来蕉窗听雨,看落红阵阵;问‘与谁同坐’,览庭院深深。”远观、近赏的多重视角切换,引导现代人“在曲径通幽的路上,以作人生的体察,在移步换景的长廊,作文化的寻根”,无须赘言便可让观者体悟到“只要走进园林,你就距纷纭更远、离安详最近;只要你真正感悟了园林的美妙,便是园林的主人。”刘郎介绍,苏州园林新版艺术宣传片《走进园林》有三大特性,“样式的独家性”“内容的丰富性”和“应有的经典性”,“篇幅虽短,却能在限制中求自由,狭窄中求舒展,只有以一当十,才能缩龙成寸。”

“作为苏州园林的守护者和管理者,我们将深入挖掘苏州园林文化,通过丰富的内容与形式展现其新时代的特征。”市园林绿化局调研员周祺林表示,苏州古典园林古老又青春,要让现代人、青年人了解并理解这一文化内涵,艺术宣传片仅是一个引子,他们还将推出更多活动吸引大家走进园林。

苏报融媒记者 张丫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