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连续20年办文化艺术节看陆家镇小康生活
2020-09-27 0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记者 张珺)“回望20年”精品节目文艺汇演、“回·家”《出小镇记》新书签售分享会、“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书美摄作品展、“百姓大舞台”才艺大比拼、评选“群文20年”十件大事和“群文之星”……昆山市陆家镇第二十届文化艺术节即将精彩呈现,历时两月,以“热血奋斗·全面小康”为主题,分“初心·筑梦小康”“使命·奋进小康”“奋斗·全面小康”三大篇章,为百姓端出一桌丰盛的文化艺术大餐。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连续20年举办的文化艺术节,见证着“文化陆家”的蝶变之路。“发展文化,要坚持传承与创新,让文化艺术呼应时代的期盼,走进老百姓的现实生活。”陆家镇党委书记方勇认为,在奔向全面小康的路上,不仅要夯实经济基础、做好民生保障,也要加大高质量文化供给力度,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为陆家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现在,让我们把时间的指针拨回至2001年的金秋十月。为配合昆山金秋经贸招商活动,陆家创新举办了为期一周的首届文化艺术节,也由此成为昆山首个举办群众文化艺术节的乡镇。当时,在新改造完成的陆家镇乐溪广场上,人头攒动、欢呼雀跃,小镇就像过春节那般热闹。龙狮行街、游园灯谜、盆景展、书画展、评弹演出等等,一项项精心准备的专项活动,掀起了一轮轮文化高潮,观众参与人数突破7万人次,产生了强大的社会辐射作用。

根植百姓沃土,节日常办常新。20年来,陆家镇文化艺术节在扩大规模、增加场次、拉长时间的基础上,紧扣时代主题,活动内容更趋多元,创作热情持续升温,参与人群更加广泛。特别是在原创文艺作品上,一大批精品力作脱颖而出,陆续登上文化艺术节的舞台,并在省、市大赛中绽放光芒。其中,由陆家浜鼓手创作的《婚礼鼓乐》节目连续在上海世博会世博园演出8天36场;新编《段龙舞》《水袖》荣获江苏省“五星工程奖”。

除了持续擦亮文化艺术节这张靓丽名片外,陆家还打造了一系列“百姓秀”舞台,让群众争当文化“主角”。据陆家镇党委委员袁挺介绍,自2018年起,陆家启动实施文化惠民三大系列活动,即“我是戏迷”戏曲欣赏季、“我是歌手”歌唱大赛、“我是主角”文化下乡巡演,为全镇百姓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施展艺术才华的空间。目前,陆家已先后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龙舞)之乡、全国特色文化广场、全国一级文化站、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江苏省群众文化先进镇等荣誉称号。

如何让文化的触角延伸至城镇的每一个社区、每一个角落?光有品牌性的文化活动还远远不够,温暖人心的文化载体在陆家遍地开花。陆家精心打造文艺中心、滨江体育公园、菉葭生态园、24小时自助图书馆、文艺之家等一批优质的文化阵地;按照“8+X”标准模式,全镇9个村(社区)着力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现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00%全覆盖,菉溪书场、戏曲之家、主题展厅、儿童绘本馆、书法工作室等深受百姓喜爱;通过强化队伍建设、建立考评机制、引入第三方服务等,有效盘活载体资源,不断提高公共文化设施使用率和群众满意度……紧盯群众文化需求,聚焦文化短板弱项,扎实创新的文化建设在无声中滋润着陆家人的小康生活。

优秀的文化作品鼓舞人心,高质量的文化供给涵养文明。“80后”志愿者曹秋芳是土生土长的陆家人,是一名普通的企业员工,她带头创立了睿凡志愿者服务团队。今年疫情期间,得知镇上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后,曹秋芳第一时间在“睿凡”群里发起爱心捐赠,通过各种途径筹集物资,支援奋斗在一线的抗疫人员。此外,由于村(社区)大排查急缺人手,她积极报名,连夜做通家里人思想工作,第二天就正式“上岗”。在她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战“疫”队伍。

曹秋芳和她的团队成员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是陆家镇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早在2007年,陆家就建立了镇志愿者服务总队,继而成立陆家镇志愿者协会,以“YOU爱之家”志愿服务为品牌,涵盖党员先锋、晨光便民、文化惠民、护苗行动、家庭读书会等10个志愿服务团队,初步形成“10分钟志愿服务圈”,成为了陆家一道道美丽的流动风景线。据悉,目前,陆家镇已拥有志愿者15541名,团队144个。今年以来,共开展志愿活动2178次,活动人次39593人次,服务时间超18万个小时。

让文化艺术浸润百姓心田,让文明实践成为自觉行动。在昆山市陆家镇,日新又新的公共文化服务,凝聚起了全面小康的精神力量,为百姓的小康生活增添更多绚丽色彩。

标签:文化艺术节;小康;百姓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