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湖将退出生产性捕捞 7246名渔民全部上岸
2020-08-27 17:12: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1
听新闻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熊曙光)今天(8月27日),记者从苏州市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新闻通气会获悉,在长江干流苏州段,渔船渔民将全部退出生产性捕捞,共涉及退捕渔船5077艘、渔民9839人。

苏州市长江岸线长度172.7公里,水生生物区系多样、资源丰富,是长江重要的生态敏感区。当前长江苏州段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受多种因素影响,水生生物生存环境日益恶化、水域生态功能退化的趋势还没有根本扭转,一些珍稀特有鱼类全面衰退,“四大家鱼”资源量比上世纪80年代减少了90%以上。少数不法人员使用电毒炸等方式非法捕捞,导致“资源越捕越少、生态越捕越糟、渔民越捕越穷”的恶性循环。

可以说,实施长江禁渔已经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对照国家和省工作要求,苏州市禁捕退捕范围包括:太湖银鱼翘嘴红鲌秀丽白虾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太蝴青虾中华绒螯蟹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太湖梅鲚河蚬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阳澄湖中华绒螯蟹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长漾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淀山湖河蚬翘嘴红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6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及所涉湖泊其他水域,长江干流苏州段,渔船渔民全部退出生产性捕捞。

在长江流域内的太湖,也将退出生产性捕捞,其中涉及吴中区共有2534艘船只退捕,吴江区905艘、高新区184艘、相城区47艘,共计船只3670艘,渔民7246人。苏州市渔政监督支队副支队长王众介绍,今年太湖仍将如期于9月1日开捕,不过开捕时间仅为1个月,到9月30日结束。届时渔民捕捞证、渔业船舶证书将全部收回,船、网、工具将全部回收处置。

禁捕后,太湖中的渔业资源如何捕捞?针对这个问题,王众介绍,对今后资源如何增值利用的问题,或许会参照“千岛湖模式”,探索以公司化运营模式的可行性,目前汇同太湖地区三市及省相关部门还在沟通讨论中。但是肯定有合理利用的方式,确保市民还能吃到太湖水产品。

王众说,禁捕后渔民的船只将全部回购,对状况良好的船只继续合理利用,不能利用的将拆解销毁处理。

上岸后的渔民如何补偿、安置,相关负责人表示,待江苏省出台补偿安置政策后,苏州市将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及时出台补偿安置实施意见,制定地方配套资金政策,确保资金保障到位,统筹用好各项财政资金,兜牢民生底线,确保渔民走上岸、立住脚、能发展。

标签:渔民;水产种质资源;苏州市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