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复工后首部大片《八佰》刷屏 实景在苏州搭建
2020-08-17 20:14:00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1
听新闻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记者的朋友圈被电影《八佰》刷屏,每个看过电影的人,都不约而同地写起了“小作文”,有电影行业从业者“久旱逢甘霖”后的激动释放,有资深影迷翘首期盼后被剧情感动的热泪盈眶……而当看苏州记者走进影城时,发现贴了180多天的春节档海报,终于全部被最新定档的大片所替代时,才切实感受到,2020年的中国电影业总算重启了!

作为电影行业复工后上映的首部商业巨制,电影《八佰》选择定档8月21日,这不仅吹响了鼓舞人心的号角,更被业内人士看作是2020电影行业的一剂强心针。8月14日晚,《八佰》提前一周开启点映,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电影《八佰》取材于1937年淞沪会战的一役,一支仅有400多人的孤军死守上海最后一块阵地“四行仓库”,对抗数万日军,顽强抵抗四天四夜。

当有外国记者询问守军人数时,为了威慑敌人,指挥官谢晋元故意说有八百人。

从此,这支守军就以“八百壮士”的称号为世人所知。

与以往“伟光正”的爱国片不同,此次导演管虎将视角聚焦在战争中底层小人物身上——他们都是有父母子女,有兄弟姐妹的芸芸众生,这些普通士兵克服对死亡的恐惧,展现出一幅英勇顽强的抗战群像。

首波看完电影的观众不少都被感动哭了,“这些感动,来自民族苦难的共情,也来自同胞向死而生的义气,小人物在家国大义面前,舍生取义。他们大多数没有名字,但他们真实地活过。”

一半天堂一半地狱

200亩实景终于在苏州实现!

“四行仓库”位于上海苏州河北岸,河对面的南岸,就是上海的英美租界,虽一河之隔,但在1937年却是生与死的差别。

北岸枪林弹雨、血肉横飞,战士们用鲜血和生命守卫着国土;南岸依旧歌舞升平,灯红酒绿,继续着“夜上海”的梦幻泡影。相距53米宽的苏州河,喝着咖啡就能观赏到真枪实弹的战争,这是世界战争史上的一次奇观。

仓库与租界,地狱与天堂,电影《八佰》就将这一魔幻的场景真实还原,给予观众强大的视觉冲击力,有观众在观影后感叹:“南岸灯红酒绿,北岸尸横遍野,这种直观视觉冲击太过于震撼,必须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

其实十年前,管虎就决定要拍《八佰》,但当时,“钱、演员、景都不可能实现”。他想要平地钢筋水泥建起一座四行兵库,挖通一条苏州河,在对岸造一片上海租界的“东方巴黎”,还原1937年的苏州河两岸。

2013年,《八佰》第一次正式筹备,团队去象山划地搭景,但空间不够,“天时地人都不和”,管虎就先去拍了《老炮儿》。

直到在《老炮儿》的庆功宴上,《八佰》制作人旁边坐着华谊兄弟实景娱乐的高管,“华谊实景做什么的?”“盖景区的。”“那您有地吗?”“我有地。你有什么?”“我有项目啊……”

第二天,听管虎讲完电影故事后,那位高管随即上报给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又向苏州政府报批土地。

那是阳澄湖边一块200亩的地,当时是卖螃蟹的。管虎觉得,似乎冥冥当中,那块地方就是老天爷安排给他的,《八佰》的造景终于有着落了。

为了追求真实,2016年,管虎带领超1500人的剧组,耗时一年半,在苏州拍摄基地设计搭建了占地200亩、拥有68栋建筑的实景,深挖200米长的苏州河,还原出一河两岸战火连天的“地狱”与声色霓虹的“天堂”,1:1实景还原了1937年的上海苏州河两岸。

2017年9月9日,《八佰》在历经了数不清的困境和延期后,终于在苏州顺利开机。

亚洲首部IMAX拍摄的商业片

全片只有演员没有明星

《八佰》不仅是亚洲首部全片使用IMAX摄影机拍摄的商业电影,还邀请了著名摄影师曹郁担任了摄影。拥有《可可西里》、《南京!南京!》、《妖猫传》以及《无问西东》等多部代表作品的曹郁,为了呈现出最好的视觉效果,确保画面真实感的同时凸显美学价值,在片场架设2000多台灯来配合不同的镜头。

另外,《八佰》还汇聚了一众实力演员,张译、 姜武 、王千源 、黄志忠、侯勇、 刘晓庆、 姚晨、 杜淳、 李晨、郑恺、 黄晓明、 魏晨、 欧豪、 唐艺昕、 俞灏明、梁静……在导演管虎的镜头下,演员们奉献了自己演技的高光时刻。

大大小小30多位演员,但有看过影片的观众却称这是一部“没有明星的电影”:“在这部电影中,演员是为剧情服务的。豪华的主演阵容用演技演活一个个角色,将角色演绎的恰到好处。”更有观众表示甚至没认出片中的演员,表示:“他们演出了普通人面对战争的反应,感染力十足。”

记者后记

看完《八佰》,记者的心情无疑是沉重的,为残酷无情的战争心有余悸,为那些绑着炸药飞身跳跃的身影震撼敬畏,“八佰”不是一个数字,是无数“舍生取义”的缩影,更是一种民族精神。

“待我成尘时,你将见我的微笑。”在经历过疫情与洪水的考验之后,《八佰》的上映,带给大家的不仅仅是对于历史的铭记,或许它真的能“救市”。

【看苏州专稿 文/如果】

标签:地狱;天堂;苏州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