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身边的榜样|退伍军人周雷:城市配网的“守护神”
2020-07-30 10: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只要周班在,难题就不在。”

在国网苏州供电公司,提起配电就绕不开一个人,那就是苏州新区513条线路的“守护神”——配电运检三班班长周雷。大家还常亲切地叫他“解放军”,作为退伍军人的他,自1994年南京军区退役后,一直从事配电线路工作。

穿上军装,他是保家卫国的铁血战士,用优秀的表现回答着奉献的决心;走出军营,他是冲锋一线的配电专家,以过硬的职业素养解决难题。

而于周雷而言,无论是兵还是电力人,都要冲锋在前,勇于担当。“艰难困苦都不怕,坚决完成任务是第一,殚智竭力,在所不惜!”

聪明兵:勤思苦学练就配电好武艺

1990年高中毕业后,周雷进入苏州供电局工作。入职不久后,周雷看到单位的征兵信息,立即报了名:“我的父亲也是基建老兵,军营是我自小向往的地方,我要去!”

1993年,周雷(前排左二)在野外开展队列训练

就这样,周雷进入了南京军区,正式成为一名侦察兵。由于各方面表现突出,周雷参军第一年就入了党。1994年退伍后,周雷继续从事安装线路工作。回归本职的周雷对三年的军旅生涯心怀感恩,“安装线路需要在室外登高作业,要看着几十斤的装备架线,很庆幸我有好体能!”周雷欣慰地说。

秉持“要干就干做好”的军人作风,周雷潜心钻研线路安装。有着军旅经验的他,在技术与技能培训上手颇快,线路老师傅连连称赞,“我只演示一遍,周雷就会了,还做的非常好。” 就连众人畏难抗拒学的登高板制作,周雷也在自己琢磨研究样式两天后,自己编绳,做成了一套牢固又紧致的登高板。

“只要认真学,下硬功夫,就没有难题。”勤思苦学的周雷对线路快读熟悉起来,进入正轨。2006年,周雷在苏州市配电技术比武斩获第一名,获得姑苏技能大奖。

技能千锤百炼,学习理论知识的脚步也从未停止。1994年,周雷报考南京大专院校电力函授课程,开始系统自学电力专业课程。2005年接到出任班长的任务后,周雷又主动学习武汉理工大学工程管理函授本科课程,补充管理知识。“理论必须更上,保持学习很重要。”周雷如是说。

英雄男儿:冲在一线抗击暴风雨

“凌晨1点51分:处理124文体#3线故障中。”

“凌晨5点13分:恢复线路供电5条,仍有1条正在处理中。”

“早上8点:随我去西街巡线,增援西线抢修。”

……

2018年1月26日,彻夜抢修未眠的周雷在会中通告了故障线路及处理情况。大雪过境,狂风怒吼,一夜之间,周雷的辖区接到了11条故障信息,其中6条线路重合不成,对外停电。经过班组彻夜抢修,已经恢复5条,而街西线仍未正常。

面对该情况,周雷带人赶往西线现场,沿线仔细巡检,最终在35号杆下的香樟树丛找到了第一故障点。然而该线路曲折蜿蜒,位于街西村里的农田之中,区域内车辆难以通行,只能步行,且无法携带大型工器具进入。

面对这颗3米粗的大树,缺少大型工具的大家不禁傻了眼。锯,拉,引……在各种方法尝试均失败后,周雷出了个主意:“用绳索做铰链,令克棒做绞杆,牵引树倒入河中。”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之下,大树被顺利挪开,街西线也全线送电。

周雷对居民区配变进行定期巡检和负荷测试工作

“冷静第一,随机应变是方法,总结经验是诀窍。”暴风雨的抢修不过是周雷配电生涯的一角,作为新区513条线路的管辖者,周雷以冷静的头脑和灵活的方法,以故障排除率达100%的铁血作风,不留一丝隐患地扫除各种疑难杂症,为人民供电保驾护航。

柔情班长:带出铁血配电三班

“带班严格,统一标准,以身作则。”是周雷的带班方针。作为班组每天最早来、最晚走,是周雷的工作常态。“什么事情我要做,才会要求班组做,我不做,那班组就不做。”以身作则是周雷对班长身份的定位。

周雷整理工器具,开展配网抢修前准备工作

周雷在带班中也有一套自己的管理秘笈。合理科学地安排工作,确保工作高效率完成是周雷带班的第一要义。在他凡事躬为的熏陶下,配电三班屡次创造“不可能”。去年,在接到配电所自动化改造的任务后,周雷仔细规划,想出了分区域集中安排一次停电,合理调配人员,细化时间进度,集中改造的方法,做到了一次可改造30个台区,比预期承担能力高出6倍。

身为班长,助力班组青工成长是周雷义不容辞的责任。“年轻人需要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我要给他们这个机会,让他们能够展现光芒。”班里的一个女大学生工作积极主动,常问周雷:“周班,我觉得我能行,我能干什么活吗?”周雷将一切收入眼中,针对性地安排任务,并鼓励她发挥特长,参加技能大赛,最终获得了优异的名次,个人能力得到了公司的肯定。

这些年来,从周雷班里走出来的青年数不胜数,并且在各个岗位都能独当一面。“大学生需要发展,我能在他们职业最初助力起飞就是我最快乐的事。”

“一日为兵,终身姓军,脱下军装,军魂犹在!”无论是参军还是在基层,虽然岗位在变化,但军人的责任永远在周雷心中。(吴昊)

标签:西线;班长;暴风雨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