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立法“直通车”开上“昆山之路”
2020-07-29 11:4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朱新国薛卿)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文确定第二批6家基层立法联系点单位,昆山市人大常委会位列其中,成为全省唯一、全国10家联系点单位之一。

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遵循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要求,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首批确定了上海虹桥街道等4家联系点单位。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实践,自建立以来,在国家立法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仅上海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就有20多条“原汁原味”的建议写进国家法律条文。从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实践来看,其不但为国家立法作出了地方贡献,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增力。

此前,昆山市人大常委会已建成江苏省人大《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条例》基层立法联系点、苏州市国家和地方立法民意收集点。这次开通国家立法工作的“直通车”,标志着昆山市形成了向苏州市、江苏省乃至国家立法工作反映昆山情况、发出昆山声音的“全通道”,成为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探索“中国之治”实践路径的重要样本。

国家立法“直通车”的开通,可以反映昆山典型性、代表性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国家立法提供昆山经验、作出昆山贡献;可以推动民主法治建设、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窗口”“品牌”。同时,参与国家立法工作,还有利于昆山固化“争第一、创唯一、再创新辉煌”的改革举措,深化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工作机制,拓展先行先试改革试点的广度深度;有利于发挥工作网络作用,收集社情民意,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强化支撑、增强动力,推动“昆山之路”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当前,昆山市正在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印发的工作规则,抓紧研究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建设和工作方案。

标签:立法;昆山;昆山市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