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协商提升文旅消费水平
2020-04-28 10:3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陈秀雅)昨天下午,苏州市政协主席周伟强主持召开市政协十四届三十六次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如何进一步提升苏州市文化旅游消费水平问题。

2017年2月苏州市被确立为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以来,市文化消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以提高城乡居民整体文化和旅游消费水平为根本,全面深化文化和旅游消费供给侧改革,经过两年多探索实践,形成以苏州市文化和旅游消费大数据平台为核心,以“品质苏州·美好生活”苏州文化旅游消费月为抓手,“一核多元·精准普惠”的苏州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模式。今年以来,文旅消费提升推进工作力度更是空前,加快把促进文化旅游消费回补,作为推动经济复苏的先导和重点来抓紧、抓好。据统计,从2017年底至2019年底,市、区两级政府投入资金8175万元,带动文旅消费6.48亿元,投入产出比超1:7.9,撬动效应显著。2019年,苏州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达到5370元,同比增长9.6%,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从2018年的14.7%上升为15.2%。

今年,市政协将进一步提升苏州市文化旅游消费水平作为主席会议专题协商课题,由市政协文化文史委组织部分委员,会同相关部门、行业协会成立专题调研组,通过走访座谈、学习考察等形式深入调研,形成《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文化旅游消费水平的建议》(草案)。会议听取了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负责人作的相关说明。针对当前苏州文化旅游消费主要存在的问题,如:整体合力不强,“散装苏州”现象突出;优势资源利用不够,文旅消费缺乏特色亮点;会展业发展滞后,助推文旅消费作用不强;配套设施不完善,便捷性舒适度有待提升;宣传推广创新不够,新技术新手段运用不多,“建议(草案)”认为,未来一段时期,参照先进城市经验,苏州应在加强顶层设计,紧扣苏州优势打造文旅消费增长极,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和创新营销模式上开拓创新,努力使我市文旅消费成为带动经济增长新动能。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市推动文旅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提升文旅消费水平所做的各项工作。王九一等5位市政协委员在会上发言。

在讲话中,周伟强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文化旅游消费水平的重要意义,切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正确认识判断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不断提升文化旅游消费水平。他指出,要充分认识旅游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认真落实全市旅游促进大会的要求,加大力度推进对国家、省、市扶持政策的落实,同时要重视模式创新,重视人才培养和引进。

会议还听取了市政协十四届二十次常委会议准备情况汇报和有关人事事项的说明。

副市长王飏到会作《深化消费供给侧改革,全面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水平》的通报。

市政协副主席王竹鸣、程华国、周晓敏、陈林森、李赞,秘书长金建立出席会议。

标签:文化旅游;旅游消费;消费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