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假病历和X光片牵出骗保串案 查证涉案金额50余万元
2020-03-24 17:16: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苏州高新区公安分局东渚派出所接报一起汽车保险诈骗案件,通过侦查,警方一举抓获5名涉嫌车保诈骗嫌疑人,并由此牵出骗保串案,查证涉案金额50余万元。

去年12月27日,高新区公安分局接到某保险公司的报警,称发现有人涉嫌制造虚假交通事故现场,进行车辆保险诈骗。根据线索调查确认,案件中的受伤人员其实根本未在医院拍片就诊。“病历资料和X光片都是伪造的。”案件主办民警孙斌介绍,调查发现涉案人员涉及多起交通事故,并且在事故中互为驾驶员和受伤人员,通过制造电动车驾驶人被撞受伤的假象,伪造人员桡骨骨折诊断书及构成人体伤残等级的病例,多次诈骗保险公司的伤残理赔费用。

相关证据收集完毕,警方在今年1月9日对已经锁定的四名嫌疑人实施抓捕。

随后,另一名涉案人员也迫于压力投案自首。据嫌疑人交代,自2018年10月起,夏某升召集了程某涛、邵某军等人合伙行骗,团伙之间交替变换“报案人、被保险人、驾驶员、伤者”等角色,用事先就已经对好的说辞,应付保险公司,有组织有计划地实施伪造交通事故骗取保费。在第一次“理赔”成功后,夏某升作为组织者拿到了近6万元“赔偿”,其他成员获得一两万元的“酬劳”。之后,团伙又实施了5次诈骗,先后骗取赔偿金50余万元。

据警方介绍,本案中涉嫌犯罪的5人符合《刑法》第一百九十八条“保险诈骗罪”第三款之规定,且属于共同犯罪,数额巨大,团伙成员将面临罚金和5至10年的有期徒刑。(记者 天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