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湾畔最暖心的陪读者 践行疫中课堂别样关怀
2020-03-17 08:45: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疫情之下,学校都停了课。但停课不停学,孩子们通过网络继续着他们的学业。有一些特殊的孩子,因种种原因陷入到了“网课”教学的困境。在吴江团区委的指导下,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的青年志愿者成了苏州湾畔最暖心的“陪读者”。

志愿者做起姐弟俩“一对一”老师

3月13日上午,在菀坪社区居民委员会的二楼办公室内,一对姐弟在菀坪社区团支书饶蕾的帮助下顺利登录了网课系统,开始上课。

这对姐弟由他们的父亲单独抚养,由于家境困难,三人租住在亲戚家生活,父亲一直忙于生计,无法很好地照看孩子。3月9日,菀坪社区工作人员在摸排小区人员时,发现了这对姐弟。

这姐弟俩一个三年级,一个一年级,年龄小,独自在家上网课没有自觉性。另外,这么小的孩子在家吃饭也是很大的问题。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团工委的青年志愿者就让这对姐弟到社区上网课,中午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吃饭,这样解决了他们父亲复工后的后顾之忧。

在菀坪社区居民委员会二楼办公室的一个临时学习点,青年志愿者们为姐弟俩提供了“一对一”教学帮助,除了解决网络及设备问题,还给他们提供课外辅导。

“孩子们比较内向,刚来的时候话也不和我们讲,几天下来好多了,每天上午8点半,我们接他们来居委会,下午4点半再送他们回家。”饶蕾说,这些天,她和其他青年志愿者承担了这个任务。

除了上网课,姐弟俩每天最期待的就是饶蕾姐姐给他们播放学习强国中的“教育”内容。“弟弟挺调皮的,上网课我们得在旁边陪着才肯好好听,可是一到上学习强国的时间,他就特别乖。因为弟弟非常喜欢学习强国平台里面的战疫漫画。”饶蕾笑着说,“学习强国平台有很多姐弟俩喜欢的内容,可以看动画、看漫画、听故事,他们通过这样的方式学习到新的知识,非常实用。”

隔疫不隔爱,志愿暖人心

疫情期间,为了确保孩子停课不停学,陪孩子上网课成了不少家庭的头等大事。但一年级的赵亚楠却愁眉不展。父母离异后,她跟着奶奶在菀南村3组生活,因家中没有电脑、智能手机、平板等设备,她无法参与网络在线学习,眼看着孩子的学习进度落下,这可急坏了奶奶。

菀南村团支部书记张雨浩得知情况后,与还是在校大学生的志愿者沟通联系,并在便民服务大厅的阅览区域为孩子准备了临时上课的“教室”,每天早上村工作人员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对“教室”消毒,通风。从疫情防控开始,吴旭帆就一直在村里当志愿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青年风采,为自己的家乡尽到一份力。

每天早晨网课还没开始前,吴旭帆就和孩子一起准备好各种课前学习用品和资料。网课开始后,她就坐在孩子身边,一直到网课结束,并完成课堂讲义,当起了课外辅导员。

“真的感谢社区,感谢志愿者。没想到你们这么关心我们,这么快就帮助解决了孩子上课的问题。”看着自家孩子也能跟着学校安排的网上课程学习,赵亚楠奶奶表达了对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感谢。

疫情虽未散去,但生活和学习在继续。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团工委的青年志愿者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帮助部分家庭解决无法上网课的难题,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疫中课堂的别样关怀,正如菀南村团支部书记张雨浩的志愿心声,隔疫不隔爱,志愿暖人心。

本报记者王英本报通讯员苏小湾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