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江开发区:“南苏州”崛起强劲增长极
2020-01-07 07:44: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这里,没有一家污染企业;这里,电子资讯一业独大格局已转向新一代信息技术、新一代半导体显示、智能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多业共兴……

  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唯一一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吴江开发区在去年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成就多个历史纪录: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500亿元,达506亿元,同比增长9.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超60亿元,同比增长16.1%;注册和到账外资增幅分别约为51.7%、60%。同时,经济结构逐步优化,产业层次逐步向高端跃升,一批重大项目、创新成果正进入产能集中释放期。

  吴江开发区发展后劲十足,动能强劲。用苏州市吴江区委常委,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范建龙的话说,主要在于深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工业化城市化互动发展。

  从一业独大到多业并举

  前不久,《世界智能制造中心发展趋势报告(2019)》发布,吴江区位列“世界智能制造中心城市潜力榜”第八位,其中吴江开发区起到核心支撑作用。

  智能装备制造是吴江开发区实施结构调整、加快产业转型的产业方向之一,集聚英格索兰、卡特彼勒、GS、加德士、NEC、三菱、SK等世界500强为代表的一大批国内外企业,近年来,以迈为科技、博众精工为代表的民营科技企业迅速成长。装备制造产业销售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迅速成长为开发区新兴支柱产业。2019年销售350亿元,产业占比达22%。企业智能化建设进一步加快,去年完成24个省级智能车间、19个苏州市级智能车间申报工作。继迈为科技登陆创业板后,博众精工通过科创板上市审核,赛伍股份主板上市也于1月2日成功过会,装备制造企业发展空间不断拓展。

  范建龙说,以往的吴江开发区产业比较单一,十年前靠电子资讯产业“起家”,“两个90%”维持多年:电子资讯产业占开发区制造业的90%左右,台资企业占全部企业90%左右。通过不断拓展思路,下大力气调结构促转型,产业布局趋于合理。一方面,传统优势电子信息在升级迭代中成长为千亿级产业,因为其他产业迅速崛起,占比从2010年的接近80%降至2019年的53%左右;另一方面,智能装备产业正加速迈入500亿能级行列,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半导体显示、5G、高端民生消费品、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也生机勃发、快速成长。企业来源日趋多元,除了台资企业,来自欧美的150多家企业也各展所长,运行良好,给新的外资项目进入起了示范作用。

  用新思维拓展项目新空间

  项目为王,是开发区发展的不二选择。

  去年,吴江开发区招商引资好戏连台、重大项目开工投产高潮迭起。赴上海、深圳、北京招商实现近36个项目签约,总投资328亿元。京东方杰恩特喜科技、德国昱博半导体等40多个项目签约落户,完成注册外资3.9亿美元,同比增幅51.7%;完成到账外资2.8亿美元,增幅60%,储备一大批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的优质项目源。

  吴江开发区的招商成效和底气,很大程度来自于思路与模式的创新探索。

  围绕项目,出台全新的“人才+科技+基金”项目评审机制,聘请外部专家当评委,并主导最终评审结果。更为独特的是,市场基金是否对项目投资,被作为“决定性指标”。“这里的项目,个个经得起考验!”范建龙说。

  为打通人才供给通道,开发区在全国多所高校设立“离岸人才工作站”,在中西部地区高校招募200余名“校园大使”,进一步加强深度合作。

  产城融合增进百姓获得感

  2019年12月18日,京东方(苏州)智造服务产业园项目正式投产、生命科技产业基地项目正式签约;1月3日,苏州市开放再出发动员大会上,智慧系统创新中心项目正式签约。

  这个一期总投资40.23亿元的高显示度项目,堪称加快吴江开发区工业化城市化互动融合,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缩影。而总投资22亿元的博洛尼“天空之城”文旅项目也进入开工倒计时。

  去年,开发区围绕打造区域发展的强劲增长极、建设乐业乐居的美丽“南苏州”,形成重点建设“一路一河一湾一谷一区”五大功能载体的清晰思路,让产城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有了实实在在的新抓手。

  据介绍,“一路”,即云梨路总部经济带,作为开发区产城融合发展的核心区域,集聚办公、研发、展示功能,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与职业发展环境。“一河”,以运河文化公园为核心,建设南北向运河文化走廊,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精品展示区。“一湾”,指苏州湾高端商务城,以太湖梢半岛为圆心,建设集商务及生活度假健身载体于一体的苏州湾休闲片区。“一谷”,即南苏州“智造谷”,加速集聚智能装备龙头企业,打造年产值超亿元的高端智能装备产业核心区。“一区”,即同里农文旅融合发展区,发挥千年古镇、现代农业、湿地生态等国家级平台作用,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

  如今的吴江开发区,产业提质与城市发展齐头并进。亨通、迈为、博洛尼等有意在云梨路总部经济带建总部大楼。苏州湾高端商务城有华润、绿地等企业入驻。“智造谷”集聚卓因达、永鼎超导、京东方、大智大昶等一批企业。同里5A景区管理质量在整改后得到提升,依托湿地公园与农业产业园区,通过“墅家”“澄洲老街”等旅游项目的引入,带动周边村庄农家乐、民宿旅游业态发展,农文旅深度融合加速变现。

  范建龙说,作为融入苏州主城区的“前沿阵地”,吴江开发区正从曾经的“制造业孤岛”蝶变为一个综合实力强劲、创新浓度厚重、产城加速融合、发展后劲十足的现代化产业新城,并辐射带动周边,并由苏州“边缘地带”晋升为“地理中心”,逐步成为名副其实的“南苏州”。

  本报通讯员 金海洪 薛维付

  本报记者 邵生余 庾 康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