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家长 第二支免费水痘疫苗开打啦!
2020-01-03 13:51:00  来源: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
听新闻

好消息!2020年1月1日起,苏州市各市(区)将启动,适龄儿童水痘疫苗“2针法”免费接种项目!也就是说,现在苏州市所有满足条件的儿童都能免费接种两剂次的水痘疫苗!

具体需要满足哪些条件呢?

1. 2016年1月1日以后出生,具有本市(区)户籍的儿童,或已纳入苏州市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连续管理3个月及以上的非本市(区)户籍儿童。

2. 接种当日满12月龄且不满7周岁。

3. 既往水痘疫苗累计接种少于2剂次。

4. 既往无确诊的水痘疾病患病史。

5. 已完成相应年龄江苏省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

6. 健康状况良好,无水痘疫苗接种禁忌。

常规免疫需同时满足以上6个条件。

两剂次水痘疫苗应该如何接种?

接种2剂次,其中满12月龄接种基础免疫1剂,满48月龄接种加强免疫1剂,2剂次间隔不少于3个月,超过7周岁不予免费补种。

去哪里接种水痘疫苗呢?

可以去各市(区)儿童预防接种门诊(附:2019年12月苏州市儿童预防接种单位公示)

小编再带您复习一下关于水痘的小知识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冬春两季多发,传染性极强,易感儿童接触后90%发病,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均可传播,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原发感染后病毒在体内尚未清除,而是潜伏存在。

潜伏的病毒再次激活后,则为带状疱疹,多见于成人,以沿身体周围神经,分布成簇状疼痛性水泡为特征。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是预防水痘和带状疱疹的有效手段。

问答时间:

Q、2016年1月1日前出生的儿童还能享受免费的水痘疫苗吗?

A、不能享受哦,免费接种对象的出生日期需在2016年1月1日以后才可以。

Q、我家宝宝现在已经满12月龄了,也已经接种过一剂次水痘疫苗了,那什么时候才可以打第二剂免费疫苗呢?

A、满48月龄即4周岁接种第二剂免费水痘疫苗,且必须和第一针间隔3个月以上。

Q、之前不知道免费水痘疫苗政策,已经带宝宝接种过一剂次自费的水痘疫苗,能享受第二针免费的水痘疫苗吗?

A、只要满足条件,就可以享受免费的水痘疫苗。

Q、如果宝宝已经得过水痘了,还有必要接种水痘疫苗吗?

A、水痘病后可以获得持久免疫,二次感染发病的非常非常少见,可以不接种水痘疫苗。

Q、打过水痘疫苗,就一定不会得水痘了吗?

A、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除了接种水痘疫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也很重要哦。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