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又有4座苏州园林将面向社会免费预约开放
2019-12-26 15:52:00  来源:看苏州  
1
听新闻

  2020年元月第一个周末起(2020年1月4日),苏州将有4座园林面向社会免费预约开放!

  它们分别是织造署旧址、墨园、嘉树堂、芥舟园,同时,遂园经市住建局修复后也将重新对外开放!

  

  织造署旧址

  位于姑苏区带城桥下塘 18 号(苏州市第十中学校内)。据史料记载,苏州织造署与江宁、杭州织造署并称“江南三织造”。清康熙二十三年(1864),在织造署西侧建行宫,作为皇帝“南巡驻跸之所”。原织造署规模宏敞,厅堂、园池、机房、吏舍齐备,占地甚广,曾是苏州织造署的西花园,为皇帝行宫后花园。惜咸丰十年(1860)全部毁于兵火。园内瑞云峰,是江南园林太湖石名峰之一,被誉为“妍巧甲于江南”。2013 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8月,织造署旧址列入第一批《苏州园林名录》,并向社会公布。

  

  墨园

  位于姑苏区人民路2114号(苏州阀门厂内),是民国时期顾祝同委托苏州裘松记营造厂建造的一座宅园。抗战胜利后,顾祝同部下佘仲良在此建自立农场。墨园的花园格局整体较为完整,西式洋楼及假山水池保存完好,植物种类丰富,体现中西合璧景观效果。2014年列入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5月,墨园列入第二批《苏州园林名录》,并向社会公布。

  

  嘉树堂

  位于吴中区东山镇金嘉巷18号,原是东山本地富庶人家园林古宅的庭院部分,2008年开始修复和建设,历时3年完成。园林布局紧凑,池涧山石,花木阁楼,皆有古意。园中腊梅、孩儿莲、红豆树、藤和平月季合成“四宝”。2018年9月,嘉树堂列入第四批《苏州园林名录》,并向社会公布。

  

  芥舟园

  位于吴中区金庭镇东蔡村秦家堡,是苏州乾嘉年间小型第宅园林的代表作。始建于清乾隆年间。芥舟园园如其名,小巧而精致,主体建筑仅三间书屋,称“微云小筑”,花园南部有黄石假山、奇峰异洞,巧布于数尺之间。园内有一株三百年的罗汉松,树干粗壮,苍劲挺拔。花园之东有一泓小池,与假山相映成趣,为古园增添意境。1986年,列为吴县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9月,嘉树堂列入第四批《苏州园林名录》,并向社会公布。

  

  园林开放形式

  本次面向社会免费开放的织造署旧址、墨园、嘉树堂、芥舟园将采用预约参观的形式开放。

  其中墨园、嘉树堂、芥舟园开放时间为每月第一个周六、周日的上午9:30-下午16:30,每座园林参观游客限上午、下午各50人,市民参观需提前网上预约。

  织造署旧址开放时间为每月第一个周日上午9:30-12:00,参观游客限50人。市民参观需提前网上预约。

  

  预约方式

  市民可以通过登陆苏园旅游网(www.szylly.com)或关注“苏园旅游”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居民凭有效身份证预约参观,每张身份证限预约3人(含儿童)。每次开放日后即可预约下次参观,预约至下次开放日前一天中午12:00截止。

  预约的简要步骤是:1、打开“苏州园林旅游网(www.szylly.com);2、点击网页右上角“登录”按钮,通过手机号和验证码登录;3、点击菜单栏“门票预订”进入门票预订页面;4、选择要预订的景点和要游玩时间的门票,点击“预订”按钮,进行信息录入;5、输入预订数量,联系人的信息(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6、点击“立即提交”按钮,提交订单;7.、预订成功,将收到订购成功的短信通知。

  

  据看苏州记者了解,截至目前,苏州市政府已先后公布四批《苏州园林名录》,共计108处园林列入名录。

  随着织造署旧址等4座园林的对外开放,对外开放的园林已增加到88处,开放比例占所有《名录》园林的近82%。

  

  下一步,市园林部门将积极加强与相关园林管理单位的沟通协调,

  鼓励更多具备开放条件的园林以预约开放、定时开放等多种形式开放,让市民享受苏州园林保护管理的成果,提高市民对于园林文化保护传承的参与性、认同感,切实增强市民的获得感。【看苏州 文/陈楚珺】

标签:园林;织造;苏州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