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BIM技术:给地铁造一个“数字双胞胎”
2019-12-05 10:22: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BIM(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InformationModeling)最初的定义是“建筑结构三维模型”。其作用是让建筑结构更形象、更可视化,更好懂。在苏州地铁的建设中,

  这一技术正在逐步被引入,从5号线建设中的单点应用,扩展到6、7、8号线和S1线建设中的全线全流程运用,减少误差,提高施工效率。

  苏州轨道交通集团机电中心主任助理鲍丰介绍,BIM技术一大特点是可视化,即“所见所得”。“对于建筑行业来说,可视化的作用是非常大的。”鲍丰说。例如,传统的施工图纸上,各个构件信息在图纸上只是采用线条绘制表达,而其真正的构造形式则需要从业人员自行想象。有一次,某个地铁站在装修时设计了一道彩虹,利用BIM进行模拟后发现,由于站厅空间高度的限制,彩虹线条变形了,效果压抑而难看。BIM技术的运用避免了实际施工后又返工的资源浪费。

  BIM技术用来解决施工中管线布设时的空间冲突等问题也十分有效,它可以在建造前期便对可能出现的冲突问题模拟出来,并提出解决办法。BIM技术还可进行模拟实验,如吊车、盾构机等重型设备如何进驻工地,材料如何科学放置等都可预先模拟。原先这些靠现场工人观察,凭经验、感觉来操作,不断试错,不断调整。

  在招投标和施工阶段还可进行4D模拟,即三维模型加项目的发展时间,也就是根据施工的组织设计模拟实际施工,从而确定合理的施工方案来指导施工,相当于设计师“先用软件鼠标‘垒砖头’拧螺丝’。”‘鲍丰说。

  更多的应用还包括5D模拟,即在上述4D模型上叠加造价控制,从而实现成本控制。地铁后期运营阶段,还可用作客流模拟、日常紧急情况处理模拟。

  鲍丰说,目前BIM技术的最高级应用是通过搭载各种信息化技术,实现对建筑项目如地铁“全生命周期”的信息管理,相当于为地铁再造一个“数字双胞胎”。“数字双胞胎”计算机系统(不含大数据)目前正在搭建中,预计到2024年可搭建完成。

标签:bim;地铁;建筑结构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