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打造“虎丘风情”文化IP 助推提升居民幸福感
2019-11-29 09:5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全国青年曲艺工作者联盟首个曲艺实践基地暨江苏省相声之家在虎丘山景区西溪环翠揭牌。该基地的落户,是姑苏区虎丘街道持续打造特色地域文化“硬核”的一份亮丽“成绩单”。

  不仅如此,虎丘街道还培育出“茉莉芬芳艺术团”“留韵民乐队”等一批有创作力、表现力、影响力的优秀团队,并打造出“腊八”文化活动、吴侬软语大讲堂等“接地气”的文化品牌。

  “我们一直把发展壮大文化团队、打造特色文化作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在打造文化‘硬核’的同时,进一步弘扬地方特色文化。”虎丘街道党工委书记葛宇东说。

  全国首个曲艺实践基地落户

  更多“地域风情”作品推陈出新

  全国首个曲艺实践基地落户苏州,而且由当地相声社“嘻哈壹笑堂”进行日常管理。嘻哈壹笑堂负责人张解介绍,他们是姑苏区虎丘街道相声团队,已成立十年,现已聚集了一批善表演、能创作、有情怀的优秀青年相声演员。近年来,他们在全国曲艺相声新作展演、中国相声小品大赛等全国性赛事中屡获佳绩。其中,年仅7岁的小团员田峻泽在今年的北京少儿曲艺比赛中还获新苗奖。对于嘻哈壹笑堂的快速发展,中曲协青盟副理事长、著名相声演员苗阜也是称赞有加:“相声主要是北方艺术,南方说相声的不多。嘻哈壹笑堂能在苏州发展壮大,非常不容易,离不开相关部门的扶持以及他们自己的努力,也反映了苏州文化底蕴厚重。”

  据悉,曲艺实践基地还与苏州市振华中学、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舟山实验小学等5所学校以及硕房庄等3个社区成功结对,今后嘻哈壹笑堂还将以标准化的授课服务模式,将曲艺文化辐射到更多的中小学和企事业单位。此外,虎丘街道、嘻哈壹笑堂今后将依托中曲协青盟,紧密联系全国各地的曲艺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研讨和曲艺教学培训。同时,积极为更多的新生代曲艺演员提供登台演出的机会,为曲艺新作提供打磨锤炼的平台,也将把更多融合姑苏虎丘风情的创新作品送到千家万户。

  与民生场景相结合持续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嘻哈壹笑堂的成功是虎丘街道打造文化“硬核”的一个缩影。该街道文化站负责人邓梅表示,除了嘻哈壹笑堂,他们还有一些居民耳熟能详的文化品牌。其中,“腊八”文化活动和吴侬软语大讲堂正吸引着越来越多居民的参与。

  苏州“腊八”民俗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影响力,是活态传承至今的独具辖区特色的民俗文化。邓梅介绍,作为“姑苏七宝”之一的“腊八”民俗文化节,虎丘街道已成功举办三届。仅仅在去年,他们就推出了“知爱腊八美丽传承”“绣爱腊八意趣香浓”“缘爱腊八幸福暖冬”“聚爱腊八情满山塘”四大板块40余项子活动,依托社区、辖区企业、学校资源,开展“腊八”送温暖、慈善募捐、短视频大赛以及民间厨艺大比拼等。“今年我们计划将‘腊八’民俗传统文化与运河畔民生场景相结合,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参与性高的节庆活动,以活态保护的方式,将民俗活动还节于民。”邓梅说。

  今年以来,虎丘街道还依托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文化”新模式。该街道推出的吴侬软语大讲堂积极拓展渠道,创新形式,升格内容,先后组织开展吴侬软语进校园进社区、“吴韵苏州,醉美乡音”山塘游学、昆曲班以及民俗体验等活动,累计参与活动达一万余人次。同时,他们还制作了能看能听还能玩的《吴侬软语趣味手册》,并发布吴侬软语趣味测试小程序。该程序自今年7月上线以来,已吸引了12万多人次参与。在推广苏州方言的同时,街道更加注重对吴文化的传承发扬,建起了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的“吴文化学堂”。

  融合发展传承地域文化

  助力“硬核”姑苏建设

  虎丘街道辖区文化积淀深厚,坐落着山塘街、虎丘山、留园、西园等诸多名胜古迹,并孕育了水文化、桥文化、花文化、慈善文化等。该街道办事处主任侯丽萍表示:“打造文化‘硬核’,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有机融合,唱响‘虎丘之歌’,也是街道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硬核’姑苏建设的重要一着。”

  虎丘街道持续打造文化“硬核”,亮点频出,并得到了专家、学者的点赞。苏州民俗博物馆副馆长沈建东表示:“近年来,姑苏区‘腊八’民俗文化节已逐渐成长为虎丘地区有深厚群众基础、有鲜明文化特色的地域性文化品牌。其中,虎丘街道有效统筹资源,社区积极参与,用心用情办好每年的‘年终大戏’。文化节的Logo、吉祥物及其它文创产品也很有特色,对弘扬‘腊八’文化起了良好的推进作用。”

  姑苏区文联艺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梅锦煊也表示,近年来,虎丘街道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在推进古城保护、文旅融合发展、传承非遗项目等方面作了很多努力,在挖掘、保护、传承、发展地域文化上作了很多贡献。梅锦煊认为,要进一步传承发扬好地域文化,可以落脚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山塘河作为运河古道,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有着重要意义。如何建设得更为精彩,需要发挥更大的智慧和努力。”□苏报记者管有明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