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红”地标“山塘七狸”待遇配不上盛名
2019-11-28 10:2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公益守护专讯(记者赵晨民)作为苏州的一张文化名片,山塘街是很多游客必到的打卡地。老街上,石雕“山塘七狸”更是“网红”级“坐标”。然而,记者近日对这七座“狸猫”石雕进行走访时,却发现七座石雕的“待遇”远远配不上其盛名。

  从山塘街南端出发,记者首先在御碑亭的后侧发现了靠墙端坐的第一座石雕“美仁狸”。由于现场正在围挡施工,记者只能在山塘桥上一窥其真容。第二座石雕是通贵桥堍的“通贵狸”。由于其背后有绿化,这座石雕的“待遇”比其他石雕略好。第三座石雕的状态就有些让人无奈了,星桥堍的“文星狸”被边上店家的门板围在了中间,跟游客玩起了“躲猫猫”,周边市民还曾看到“文星狸”的头上被人放了拖把。第四座石雕是彩云桥堍的“彩云狸”。记者看到石雕边随意停放着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石雕上面还有污渍。普济桥堍的“白公狸”是第五座石雕,周边有人种菜,还有杂物摆在周边。望山桥堍的“海涌狸”由于位置在虎丘风景区正门口而特别醒目,身边有指示牌和游船码头的售票厅。第七座石雕是西山庙桥堍的“分水狸”,由于位置较偏,一般游客很难找到这座石雕。

  关于“山塘七狸”的由来,有传说称,明朝的刘伯温发现山塘河形如真龙,生怕苏州有真龙天子要与朱元璋争天下,于是下令从山塘桥到西山庙桥设置七只青石狸猫头,以此镇住逆反的龙。有学者推测,由于古人对风水特别讲究,这七只狸的雕像均安在桥堍,作用就是辟邪。2006年,山塘街上出现了现代版的“七狸”石雕。前两年出现了一部含有“山塘七狸”元素的网络小说,直接带火了这些神秘的“守护石”,让“山塘七狸”成了“网红”。

  采访中,有游客称,他们慕名而来,却发现这七座石雕身边连一块铭牌都没有,且有几座石雕被杂物包围。游客经过这里,很难找全这些石雕,即使找到了,也没有渠道了解这些石雕的故事。“来之前,我们以为这七只狸猫的故事是有专门的导游重点讲解的。看到实物后,我们多少有些失望。”来自上海的葛女士说。

  如何深挖“山塘七狸”的文化价值,让更多的旅游资源得到充分开发?为此,姑苏区人民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发送了检察建议。“我们注意到这七座石雕实际上和对应的七座桥以及周边的建筑是有机的整体,对于研究山塘历史街区的建筑历史、民宿文化传承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检察官吉亚辉说,“山塘七狸”成为“网红”,对提升山塘地区乃至苏州的文化和旅游品牌具有重要的意义,建议属地主管部门积极履职,更好地保护山塘历史街区石桥、石雕及其风貌,进一步提升其作为特殊地标的品牌价值。

标签:石雕;山塘;桥堍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