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践行“枫桥经验” 守护一方平安
2019-11-26 16:3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前不久,相城公安分局中心商贸城派出所收到一面群众送来的锦旗,让这家派出所一时成了“网红”。锦旗上的文字简单、直接,甚至有些“霸气”:“赠予我见过最专业最负责任最有智慧的中国警察,人民的希望”。

  这面锦旗来自辖区的房东王先生。因房屋租赁平台倒闭,他与承租方的矛盾僵持了三个多月,眼见冲突升级,王先生只好求助派出所。在民警专业耐心调解下,双方妥善解决问题,握手言和。王先生说:“这是我见过最负责的人民警察!”

  这样的话,挂在墙上,是民警对百姓的承诺;绣在锦旗上,则是群众对公安机关的高度认可和最佳褒奖。在以打造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目标的基层公安管理服务中,辖区人员众多、警情繁杂、治安管理难度大的相城区中心商贸城派出所,坚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创新实践打造“枫桥经验”新样板,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两级调解”谱好“和气歌”

  “反转剧”叫好又叫座

  从剑拔弩张到握手言和,从针锋相对到互相理解,这样的“反转剧”在中心商贸城派出所调解室时常上演。

  在所长薄黎明看来,“枫桥经验”的核心是“依靠群众,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矛盾纠纷的化解根本是要从源头上预防。因此,依托各警务室、社区、小区物业,在派出所网格员和治安积极分子共同努力下,中心商贸城派出所构建矛盾纠纷信息网络,会同社区对辖区内矛盾纠纷突出的区域和单位定期开展排查,第一时间发现苗头倾向,第一时间共同控制事态扩大激化,第一时间共同疏导化解当事人情绪,将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萌芽状态。

  “但派出所接报的矛盾纠纷警情面广量大,群众利益诉求涉及多个领域,仅靠派出所一家根本不可能形成有效的调解机制。”于是,派出所构建“两级矛盾调解框架”,一方面依托警官、法官、检察官和律师等“三官一律”进社区、派出所“公调对接”进网格等机制,对发现的矛盾纠纷开展社区初调、多元联调,将90%的矛盾纠纷在源头化解;另一方面,对社区初调未能化解的矛盾,由派出所“劳模调解室”会同驻所律师和第三方,开展二次调解,从更专业的角度化解矛盾。

  说起中心商贸城派出所的“劳模调解室”,街道工作人员大加赞赏。此前御窑社区一对夫妻因离婚后财产分割出现矛盾,导致两家多次发生冲突。“劳模调解室”负责人、苏州市劳动模范、派出所民警杨政伟得知消息后,主动向当事双方、村干部和周边邻居了解情况,再牵头民政、社区等单位,会同律师介入调解,成功化解了矛盾。

  “劳模调解室”成立于2017年12月,从警37年的杨政伟凭着丰富的工作经验,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调解工作法,由他带头先后调解纠纷970余起,涉及赔偿金额460余万元。以“劳模调解室”为主要平台,中心商贸城派出所“以老带新”,培养出一批专职调解员,这支30余人的“老娘舅”队伍下沉至社区、网格一线开展矛盾化解工作,确保每起矛盾纠纷都有人问、有人管,第一时间得到处理。自2012年以来,中心商贸城派出所共调解纠纷3480余起,调解成功率在95%以上,涉及赔偿金额高达1700余万元。

  “3+1+N”布局释放警力效能

  因“警”制宜守护平安初心

  在中心商贸城派出所,还有一支受到辖区居民热捧的“特别行动队”,队伍的47名成员全部是女性。“考虑到女同志热心、细心的长处,派出所大力开展具有公安特色、符合群众需求的巾帼志愿服务。”薄黎明介绍,作为派出所的专职警务网格员,这些女民警和女辅警在一线网格中担任专职网格员,在此基础上,整合256名巡防辅警、792名保安联勤联防人员、628名平安志愿者和47名社区工作人员等群防力量,以“1+N”“专带兼”的队伍模式,在所有社区内完成人口信息采集、矛盾化解、防范宣传等网格基础工作,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矛盾不上交”。

  根据第三方数据统计,在凝聚“1+N”个网格力量后,该所实现了对网格内的人、地、事、物全方位管理,形成了“有网有格、以格织网、一网覆盖、格格联动”的布局,人口信息采集工作效能增长36%,消防隐患排查率增长48%,辖区群众对派出所工作的满意率上升至97.2%。

  在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辖区向城市核心区快速转变的环境中,居民小区聚集,商贸圈扩大,辖区治安状况日趋复杂,传统的社区警务模式早已不适应。因此,中心商贸城派出所结合辖区特点,全面调整了警务责任区划分,使派出所责任区、社区警务责任区和社区警务责任组分别对应“3级网格”。

  因“警”制宜,最大限度释放警力效能,扎实开展打防管控,做强公安主业。近两年来,中心商贸城辖区违法犯罪警情稳中有降,盗窃警情实现两年内两位数下降。

  把牢党建“定盘星”“传帮带”打造忠诚过硬队伍

  “履职尽责、服务为先,一直是基层派出所秉承的工作原则,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更需要过硬的队伍把优良传统与时俱进地传承下去。”薄黎明告诉记者,在“劳模调解室”“巾帼服务队”“老兵服务队”中一大批党员模范的带头示范作用下,派出所里20岁至35岁青年民警接续跟上,组成的“青年突击队”成绩亮眼。

  青年党员民警杨青就是“青年突击队”的一员,他是杨政伟的“徒弟”,继承了师傅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在担任派出所禁毒民警期间,杨青多次参与侦破区公安分局重大案件,工作八年参与办理涉毒刑事案件30余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00余人,是同事们口中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郎”。在青年干部选拔中,杨青众望所归,当选为刑警大队八中队副中队长。

  党建引领,打造有担当的忠诚公安队伍。为了将党建工作辐射到每一名党员民警和辅警,派出所自2017年起,依托互联网平台,启用了智慧睦邻元和数字党建云平台,积极开展各种组织生活和学习活动。从活动发布、现场签到、开展情况到信息报送,达到全面数字化,逐步实现组织生活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同时,还开通了微信平台,设置通知公告、典型宣传、廉政建设等板块,及时将派出所党支部的工作动态广而告之,搭建党员服务、群众互动的新桥梁。□苏报记者天笑

标签:派出所;两级调解;和气歌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