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最美医生奶奶上央视啦!
2019-11-25 16:32:00  来源:看苏州  
1
听新闻

  苏州最美医生奶奶亮相央视节目啦!没错,就是儿童呼吸领域著名专家、85岁的苏州市名医盛锦云教授。就在昨天(24日)晚上,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的《面对面》栏目对话盛锦云,用23分钟的时间全方位向全国人民展现了这位苏州医生奶奶的医者仁心。

  上个月的24日,中华医学会第24次全国儿科学术大会开幕式上,盛锦云获得了“第七届中国儿科终身成就医师”荣誉称号,本年度全国仅12人获此殊荣,这是儿科医师领域的最高奖项。

  

  老太太在苏大附儿院是一个传奇,治疗的儿童哮喘病人累计大约有3万人,85岁高龄的她,甚至如今因为摔了一跤,需要依靠扶手推车行动,她也依然坚持在门诊一线接诊,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最美医生奶奶”。

  

  作为中国儿科哮喘界的知名专家,盛锦云是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唯一以个人名字设有挂号窗口的医生,每天都有患者冲着她来医院看病。

  当盛锦云成为业界十大名医之一时,医院便规定她每天只有15个号,但这根本无法满足患者的需求。

  常有人会咨询医院的朋友是否能挂到盛锦云的专家号,医生们都只好摊手,帮不上忙。

  

  1959年,盛锦云从上海第一医学院毕业。作为优秀的毕业生,她被分配到中国医学科学院儿科研究所,后又响应国家号召调到甘肃工作。

  1979 年,她调动工作到苏州市儿童医院,1982 年开始对小儿哮喘流行病学进行研究,参加全国协作组完成了全国零至十四岁儿童哮喘流行病学调研。

  65岁的时候,盛锦云从主任的位置上退了下来。但她却一直没有离开门诊一线,期间两次骨折也没能阻止她给病人看病。一个月前,因为再次摔跤,盛锦云的行动更加不便,甚至每天还要去做康复治疗,但这依然不影响她继续出诊。

  盛锦云在节目中这样说道:“有些人不能理解,说我这个老太婆不在家好好享受,也不出去玩。我不管你们怎么看,我觉得我就很自然。我只要脑子清楚,我不会看错病、不会开错处方,我就是要看,我能看好一个就是一个。”

  

  当被问及接下来最想做什么时,盛锦云表示,最紧迫的事情是把好东西传递下去。她计划写一本书,把这几十年来的病例写出来。

  节目最后,当记者问及希望后人怎么评价时,盛锦云这样回答道:“这是一个好老师,她挺笨的,不会生活。”

  记者又追问:“需不需要美化一下?”

  盛锦云直率地说道:“愿意美化就美化,不愿意也可以,这是别人的事。勤勤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干事,一定要做一个好医生。 ”【看苏州专稿 文/马月华】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