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起,苏州已陆续设立犬尸无害化收集点
2019-11-22 10:15: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如今,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单看朋友圈里那么多“晒”宠物的,就能知道个大概。许多爱宠人士几乎将猫狗等视作家人一般的存在。只是,多数宠物的生命相当短暂,短的或许只有几年,长得也不过十来年。更何况,它们还可能遇到种种意外。宠物去世,该如何处理它们的“身后事”?随手一扔不行,自行掩埋同样违法,长期以来,社会上自行建立的宠物殡葬服务机构却游走在缺乏监管的灰色地带。好在,今年9月起,姑苏区已陆续设立5个犬尸无害化收集点,一些县(市)、区也开始建立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

  分别:宠物会以各种方式离开主人

  市民周女士养了一只雪纳瑞狗狗,灰白相间的毛色,小家伙长得十分可爱。今年十月的一天傍晚,周女士吃完晚饭带着狗狗出门散步,看看星湖街上没多少人,周女士就把牵引绳放开,让狗狗跟着她一路小跑。没想到这个疏忽让周女士后悔莫及。

  在过一个路口时,走在她前面的狗狗,突然被一辆疾驰而来的转弯车辆撞倒在地。突如其来的一幕让周女士和肇事车主都惊呆了,尽管两人紧急把狗狗送到宠物医院,可伤势过重的小家伙还是没能被抢救过来。

  “如果当时我一直拉着绳子,如果汽车转弯速度能慢一点,我的狗狗就不会遭难。”事后,周女士一直难以释怀。可她也明白,那个陪伴了她两年多的“毛孩子”已经回不来了。

  10月26日早上,家住吴中区临湖镇的李奶奶早早就出门了,家里的宠物狗金毛像往常一样,守在家门口等着奶奶回家。可是当她回来时,却发现狗狗已经倒在地上,一动不动……

  事发蹊跷!李奶奶一家查看监控发现,一辆黑色小轿车停在他们家门口,车上有人朝金毛丢了一包东西,金毛吃后不久就摇摇晃晃倒地,两三分钟后抽搐死亡,整个过程全被监控记录下来。看了这段视频,周边宠物店的工作人员认为,如狗身上没发现针头,吃几口食物就马上晕倒并死亡,应该是食物里添加了大量的异烟肼(一种毒杀狗的药物)。

  “从一点点大的时候把它抱回来养,到现在快11年了,它早就成了家庭的一员,从没想到它会以这样的方式离开我们。”一想起这,一家人就止不住伤心。

  寄托:该选择哪个方式“送”它

  除了遭遇车祸、误食毒物等意外,更多宠物是因为年迈或患上各种疾病不幸死亡。苏州周峰宠物医院负责人周峰告诉记者,仅在他们医院,一年时间因故去世的猫狗就有100多只。

  根据《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宠物犬猫有9915万只,比2018年增长达8.4%。加上不在册的其他小众宠物,比如蛇、蜥蜴、仓鼠等,中国宠物数量早已破亿。即平均每13个家庭中,就有1个另类常住物种。在苏州,来自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的最新统计,我市已登记犬证的宠物狗数量已超过14万只。

  这么多的宠物散养在千家万户,“生老病死”是一个无法避免的问题。一旦宠物死亡,它们的“身后事”应该如何处理?记者就此通过“园区中央公园狗群”“湖西狗群”展开了一次小范围调查。

  接受采访的20人中,有9人选择找个乡下风景好,不会影响到别人的地方悄悄掩埋;有7人考虑在价格合理的情况下,会找专业机构火化或者找宠物墓园埋葬;有3人表示,无论如何,都要有一个葬礼仪式和可以祭奠的地方;有1人表示,如果没有可以埋葬的地方,可能会选择直接扔掉。

  由此可以看出,宠物主人对过世宠物的处理方法,主要是自行掩埋和选择宠物殡葬,随意丢弃已经成为少数。

  养着一只萨摩耶犬的苏先生表示:“如果宠物狗死去,会选择合适的机构去火化,这样既可以抑制细菌、病毒扩散,做到保护环境;还可以将‘毛孩子’的骨灰保存下来,给自己留个念想。”和加菲猫陪伴4年多的市民张小姐说:“如果猫咪‘走’了,会找个好山好水的地方埋起来,做一个只有自己可以辨识的标记,有空就去看看它。”

  困惑:宠物殡葬仍游走在灰色地带

  又是一个平静的日子。位于东环路的一家宠物医院内,一只打着点滴的狗狗,正无精打采地躺在笼子里。店员说,这只狗得了犬瘟病,被人抛弃在医院几天了。

  不可否认,记者前面的调查,集中在资深爱宠人士的圈子里。视野继续扩展,情况可能更不如人意。周峰宠物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现在养宠物的人不少,但有相当一部分人属于“三分钟热度”,兴致一过,就对宠物没了以往的关爱。有些宠物主人将宠物送来检查,一旦发现是较为严重或麻烦的症状,他们会选择放弃治疗,或将宠物遗弃在医院,或把它们带回家,任由其自生自灭。一旦宠物死去,随手一扔也是有的。

  再说“自行处理”,也不是说说那么简单。据了解,不少市民在宠物死亡后自己挖坑掩埋,但往往因为掩埋不够深,宠物尸体被其他猫狗刨出暴露,甚至叼走,对环境的危害不言而喻。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夏红认为,宠物也是动物,所以跟人一样,都应该提倡文明进步、统一标准的殡葬服务。宠物死亡后,有些病原体会自然死亡,有些病原体则可以在土壤中存活很长时间。如果任由宠物主人随意掩埋,这些没有经过火化的宠物尸体,随时都可能造成病原传播,从而给水质、空气、土壤等带来污染,给环境和人类带来危害,这关系到社会公共卫生安全。

  然而,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宠物殡葬,大多是宠物医院充当中介,来进行尸体处理的。那些机构没有规范的处置设备和安全的处理流程,问题仍然很多。一些所谓的宠物墓地,因缺少相关的资质和监管,处于无序状态。

  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宠物殡葬到底属于哪一行业,该由谁来管?由于殡葬属于民政部门管理,而动物属于农业部门管理,处于两者交界处的宠物殡葬,长期游走在灰色地带。

  进步:犬尸无害化收集点、无害化处理中心正在建立

  按照我国《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对于宠物尸体随意抛弃不行,自行掩埋也可能触犯法律。

  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苏州市养犬管理条例》明确指出,犬只在饲养、诊疗或者收留过程中死亡的,养犬人、动物诊疗机构和犬只收留场所应当按照动物防疫相关规定,将犬尸送至无害化处理场所进行处理,不得自行掩埋或者抛弃。

  记者从苏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切实解决宠物狗“身后事”问题,积极贯彻落实《苏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从今年9月起,姑苏区已设立了5个犬尸无害化收集点,全面实行“犬主送交、定点收集、集中处理”制度。这5个收集点分别为苏州市安安宠物医院、姑苏区周峰宠物医院、苏州市瑞鹏宠物医院、苏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和苏州平川路动物医院。

  苏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负责人杨若飞告诉记者,病死宠物狗、猫可能携带会让人致病的危险病菌或病毒,处理不当的话,会通过空气、水、粉尘等介质传染给人类,导致人类传染性疫病的流行,危害性比较大。而通过统一收集处理动物尸体,就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杨若飞说,之前没有犬尸收集点,大家都是自己去解决,大多数可能会选择偏远一点的绿化带掩埋,这个对生态环境影响肯定会有。现在设立犬尸无害化收集点,储存、登记好以后,会有专门车辆把犬尸运走,然后统一作无害化处理,这对环境的影响会控制到最小。

  对于宠物主人来说,如果哪天狗狗或猫咪真到了无药可救的时候,只要将尸体运送到指定收集点就可以,其余都不用宠物主人操心。因为是集中统一作无害化处理,这项惠民服务是不收费的。以后这样的收集点还可能增加。

  此外,目前在苏州的多个县(市)、区,也分别建立了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比如,位于吴江区松陵镇的吴江区农业废弃物处理中心,吴中区横泾街道的吴中区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以及相城区漕湖街道的相城区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等。

  在这些动物尸体无公害处理机构,工作人员将对收集到的宠物狗及病死猪等,采用高温生物降解工艺进行无害化处理。本报记者方方

标签:宠物;主人;收集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