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解决肾病患者血液透析问题 苏州医生在全国性赛事中获奖
2019-10-09 16:15: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手术现场。医院供图

  本报讯(记者李静)苏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从去年起开展了超声引导下动静脉内瘘狭窄球囊扩张术,近日,该院肾内科医生唐晨拳凭借此项技术在“循道杯”第二届血管通路PTA 规范化视频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三等奖”最佳台“风奖”以及“最佳网络人气奖”三项奖项。

  近两年来,何大爷因患慢性肾炎一直在做血液透析,然而近半个月以来,他的动静脉内瘘流量下降,不能满足血液透析的流量要求。唐晨拳联合该院超声科医生为何大爷做了详细的动静脉内瘘的血管超声,发现他存在动静脉内瘘狭窄的问题,于是为他开展了超声引导下动静脉内瘘狭窄球囊扩张术。

  唐晨拳表示,动静脉内瘘是维持血液透析患者的重要生命线,内瘘血流量充足,血管扩张度良好,这都是保证患者透析顺利进行的重要条件。而反复血液透析穿刺会出现内瘘狭窄和内瘘堵塞的并发症,患者将无法行血透治疗。传统的动静脉內瘘球囊扩张术需要在介入导管手术室X 射线引导下进行,花费较高,手术等待时间长,手术医生与患者均受到X线的辐射。同时,患者还可能有造影剂过敏反应的风险,因而应用受到限制。自去年起,该院肾内科开始开展超声引导下动静脉内瘘狭窄球囊扩张术,患者术后第二天就可以接受正常的血液透析治疗,解决了患者的后顾之忧。

标签:球囊扩张;超声;静脉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