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工业园区深耕细作 打造人才强区
2019-09-29 11:2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驻园区记者肖瑶

  近日,只用了喝完一杯咖啡的时间,德国人吴定邦就完成了外籍人员工作许可证办理。而这之前,这套手续流程需要15天,往返2次。

  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正式在苏州工业园区挂牌以来,快速和便捷成为园区服务人才的关键词。随着园区高层次和国际人才服务中心的增设,园区的人才服务越发精准化、细致化。大到创新创业氛围,小到教育医疗事宜,细到身份定居琐事,园区正在从方方面面做着吸引人才、服务人才、留住人才的长久建设,发布落实发展性的、长效性的产才融合政策,将园区打造成具有竞争力的人才乐土。

  用贴合的政策和创新创业平台吸引人才

  童友之是早期回国创业的海归之一。2009年,他在园区创办苏州开拓药业。他认为,当下创业环境十分友好,对比10年前“单枪匹马”从零开始,不确定和不稳定的因素少了很多。

  稳住童友之这颗不安的心的,是当时园区的人才政策。“创业早期,海归创业者回国担心的三个因素启动资金、融资问题、住房问题都解决了。”童友之表示,园区金鸡湖人才计划给予的启动资金像一场“及时雨”,企业成长缺口被一一填充,让童友之和团队能静下心来踏实做科研。

  “就当时来说,我觉得园区的政策在全国范围内是最好的,10年前就能提出人才‘一揽子’计划,在全国范围内都是领先的,也是企业起步的重要推动力。”童友之说。

  自2007年起,园区启动了金鸡湖人才计划的科技领军人才工程,把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中。10多年来,累计评选园区科技领军人才项目1578个,60%是海归人才项目,70%属于生物医药、纳米技术、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

  园区组织部人才处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的人才政策始终围绕产业发展方向,产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的政策就贴合上去。目前,对符合条件人才的扶持政策,不仅包括启动资金、住房补贴、天使投资、科技贷款支持,还有子女入学等人才安居政策等。”

  如今,园区对于优质项目的落地政策越来越完善和全面,不断打造高端的海归创新创业平台,通过金鸡湖路演中心这类载体抓手,构建行业路演、季度路演、年度峰会的晋级梯次,为科技型企业人才提供项目展示、投融资对接、产业对接和创业培育等服务;利用金鸡湖创业大赛这样的活动抓手,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基金参与,吸引了超过3500个海外背景人才创业项目报名参加,直接培育国家级重大人才引进工程入选者80人左右。

  用精准的全生命周期服务留住人才

  完善的创新创业政策为无数初创企业提供了一个可能,全生命周期的人才政策支持则是后续发展的动力。

  “可以说,这10年来,我见证了园区人才政策的改进、发展和加强。”童友之说,如今,开拓药业已经经历了多轮融资,每一轮融资过程中都出现资金短缺的问题,园区的政策性金融创新产品,如“园科贷”“知识贷”“扎根贷”等帮助企业缓解资金缺口,这是公司存活的重要支持。

  如今,园区通过设立的风险资金池、引导基金、产业基金、并购基金等,构建了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其中,政策性金融创新产品已经为1500家次企业解决融资需求超100亿元,融风科贷作为省内首家政策性天使科贷公司,支持科创企业近240家,贷款金额超7.8亿元。其中,首次取得贷款的“首贷”企业比例约70%,各类科创人才企业占比超过四分之三。

  “在不同阶段,我们都感受到了园区人才政策的支持,像我们这样的高科技企业,在临床阶段或者产品开发阶段需要各式各样的人才,如何留住他们,让他们在这里安居乐业,园区在这方面的支持也在加强。”童友之说,无论是高端人才还是创新人才,园区所有的政策全都兑现了。

  目前,园区已经制定了人才优购房等政策,对博士人才购房条件放宽到缴纳社保或个税3个月,对获得各级领军人才称号的可以参照执行户籍居民购房政策开放限购。每年,园区对创新人才都有安家补贴和薪酬补贴。

  “落实国家重要战略要求的同时,我们也在自加压力,寻找政策突破点和创新处,进行微创新和架构整合,用网状方式提供政策支持,同时主动倾听服务对象需求。例如,教育资源和社保等方面,将人性化体现在个案的精细化上,建立生态的、进化的、精准的服务体系。”园区组织部人才处相关负责人说。

  用完善的生活保障机制关爱人才

  让人才真正无后顾之忧,关切到“人”本身才是最暖心的亮点。

  自贸区获批至今,各项改革创新举措都在积极落实中,针对外籍高端人才集聚问题,园区建立了外籍高层次人才工作居留直通车机制,成为全省唯一自行开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全流程审批的区级单位,也是唯一拥有两枚审批专用章的区级单位,符合条件的外籍人士可当场办结。

  比克希汽车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总裁芬兰人叶凯宁在办理就业许可证时说:“园区便利了外国人居留和工作的手续,对于企业来说,也是吸引人才的重要条件。”

  此外,在教育医疗等方面,生活在园区的海归人才也是羡煞旁人。

  2016年,园区成立全国第一家以海归人才、华人华裔子女为招生对象的海归人才子女学校,如今已经有217名教职员工、1547名学生,其中32%家长有海归背景,25%家长是博士以上学历,50%硕士以上学历。学校在1万多名报名参选的教师中选取了92人,组成一支优秀的师资团队,本着根深中华、创新国际的理念,利用IB理念进行全体系的设计贯通,其中课后课从第一年的80门发展为360门,这些课后课立足中国传统文化、以“六艺”理念架构课程设计教学模式。

  园区海归人才子女学校校长张剑澜说:“我们开辟了无围墙课堂,孩子们可以住在运河边,学习运河知识,了解运河水质,写出有关运河船只的论文。”

  在社保医疗问题上,园区打破年龄、国籍和户籍限制,制定出台《关于苏州工业园区人才社会保险优惠政策的实施意见》,妥善解决了海归高层次人才本人及配偶、子女的社保和医保问题,为原本不符合办理条件的家属解决了社保医疗问题,用“留住一个家”的理念打造全方位的服务体系。

  晶湛半导体研发经理张丽旸就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2018年,她被评为江苏省创新创业人才。园区针对高层次人才的社保政策一出来,她立刻为自己2岁的孩子办理了手续。“园区的医保政策为我们提供了非常贴心和暖心的服务,能够让我们更好地在园区工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