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绣巨制《开国大典》封针 邹英姿带领12位镇湖绣娘重现经典历史瞬间
2019-09-27 11:06: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由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邹英姿领衔创作的苏绣作品《开国大典》创作完成并举行封针仪式。这是又一幅由邹英姿领衔创作的大型苏绣精品力作,充分重现与彰显了这一激动人心的经典历史瞬间和气势磅礴的大国风范。

  昨天上午,记者在邹英姿工作室看到,这幅长2.09米、宽1.30米的苏绣作品《开国大典》已进入封针以及最后的装帧阶段。整幅作品以中国画家董希文创作的巨型油画《开国大典》为蓝本,以针代笔,以线润色,在遵循画稿原貌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再创作。

  该作品于今年7月启动,邹英姿带领12名绣娘每天耗时13小时才得以如期完成,共绣制了470多万针,是邹英姿今年的又一心血之作。在创作过程中,邹英姿除了使用常见的平针绣与乱针绣,还创造性地打破常规,融合了邹英姿具有代表性的劈针绣与滴滴绣,多样化的刺绣手法让整幅绣面看上去更加饱满立体、热烈明快,充分体现了庄严而又隆重的节日氛围。

  “苏绣作品《开国大典》的创作,让苏绣在国家盛世中又一次精彩亮相,苏绣的路也在越走越宽,越走越好。”邹英姿说,随着苏州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家乡的刺绣文化也迈向了更加宽阔的舞台。感怀于这来之不易的发展历程,希望通过自己擅长的刺绣,再现新中国成立的那一刻,让当下的人们重温这振奋人心的瞬间,从红色记忆中汲取力量,不断前行。(记者陆怡)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