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带来发展新机遇 吴江开发区涌现增资扩产潮
2019-09-23 16:07:00  来源:吴江日报  
1
听新闻

  9月16日,德国崇德集团在吴江开发区投资的第二个项目——粉末冶金项目完成土地挂牌公示等程序,已取得项目所需土地;第三个项目昱博半导体刚刚完成注册,正在准备用地挂牌材料。

  日前,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在吴江开发区投资设立苏州诺洁医疗技术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决定增资2亿元,建设一个针对医疗美容市场的全新项目。

  更厉害的是,京东方集团在智造服务产业园即将投产之际,近期决定再投资50亿元,设立京东方智慧系统创新中心。

  “今年以来,增资扩产是吴江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的一大特点。”吴江开发区招商局局长徐惠林表示,“近年来,吴江撤市设区、同城苏州等利好消息叠加,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给吴江开发区带来了发展红利,强化了吴江在长三角经济圈中心位置的区位优势。”

  德国崇德集团于2011年在吴江开发区投资设立第一个企业崇德碳技术(苏州)有限公司。崇德集团下设四个事业部,目前,三个事业部选择在吴江开发区设厂,注册资本分别为4017万美元、1600万欧元、1500万美元。

  京东方智慧系统创新中心项目依托京东方在显示及智慧物联等领域的产业和创新资源,聚焦柔性材料及物联网相关的研发应用、传感器和智能技术等前沿科技,搭建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技术服务和人才集聚平台,打造国际一流的光电显示与智慧物联创新基地,将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升级的核心引擎,全面建成后年产值可达200亿元。

  除了上述项目,英格索兰、卡特彼勒、台表科技等这些在吴江开发区已经安家落户多年的大项目,都计划增加投资、扩大产能。徐惠林表示,英格索兰目前决定将其旗下的“大冷王”项目放在吴江,卡特彼勒也决定上马三期项目。这些世界500强企业决定增资吴江开发区,就是看中吴江地处长三角腹地,周边100公里经济圈上下游产业配套齐全,还有大量成熟的产业工人,“虽然外部经济存在不确定性,但是这些企业不会轻易离开,反而会加大投资”。

  “吴江开发区经济结构合理,产业门类齐全,尤其是优越的营商环境,使得吴江开发区一直是长三角地区的投资创业热土。”吴江开发区管委会副处级干部杜建华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给吴江开发区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

  据了解,吴江开发区今年1—8月新批外资项目完成20个,完成注册外资1.73亿美元,到账外资1.13亿美元,同比增长8%。下一步,吴江开发区将大力发展与上海等周边地区耦合度高、补链性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一代半导体显示、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扎实做好“建链补链强链”文章,加快培育壮大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吴江开发区围绕欧美企业、大项目进行有效出击招商,京东方3D玻璃盖板、5G传感器滤波等20多个优质项目签约落户,储备了涵盖智能制造、半导体、新材料等领域总投资超8亿美元的项目源。”杜建华表示,“今年年底,吴江开发区力争将再签约落户2家世界500强企业,加速形成规模效应和产业聚集。”

  编后:在中美贸易摩擦前景不明、各类要素成本上升的情况下,吴江开发区的卡特彼勒、英格索兰等知名外企,不仅没有撤资,而且还增加了在吴江的投资,充分说明了中国市场的巨大魅力。近年来,吴江开发区针对欧美优质项目进行招商引资,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产业链招商是最好的招商形式之一,做好企业发展的外部生态,形成优质的产业配套,就是降低企业的发展成本——这是吴江开发区今年以来增资扩产现象给我们带来的启示。(融媒记者费永新 胡然)

标签:开发区;投资;长三角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