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期待!苏州将建2000个美丽宜居村庄
2019-09-18 11:29: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从9月份开始,苏州高新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力争到今年底市级考核全面高分达标,浒墅关、通安、镇湖等地的农村面貌正发生显著变化。这是苏州市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以“363”为统领,即紧扣三个对标,聚焦六个专项,做好三个结合,全市上下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第一场硬仗,建好江南水乡的“后院”,筑牢田园风貌的“底色”。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承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下接苏城百姓的期望和向往,是一项惠民生、得民心、顺民意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实事工程。按照部署,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紧扣“三个对标”:即对标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标浙江“千万工程”,积小改而变大美,推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新实践;对标今明两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到2020年基本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市建成不少于2000个美丽宜居村庄。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负责人说,为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苏州市以“六个专项”作为主攻方向,即村庄规划编制、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村庄清洁、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农村环境长效管护等六个专项行动,“不搞形式主义,拧紧‘螺丝’,按照‘全面扫一遍’要求,实行系统的全面整治。”如,村庄布局规划,今年基本明确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村庄分类,明年基本完成县域层面的镇村布局优化工作。

  当前,全市各地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涌现出很多亮点做法。如,昆山出台《昆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考核实施办法(试行)》,从农村生活垃圾、农村水环境治理、农村公厕管护、村容村貌提升等4个方面15项内容,制定详细考核评分表,每季度对昆山全市所有自然村考核打分全覆盖,并出台与之配套的红黑榜公示、财政奖补、村干部报酬挂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办销号制度,连续三次进入黑榜的镇、村干部直接免职。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场硬仗,更是为实施乡村振兴夯实基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州市将着力发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成果的乘数效应,做到“三个结合”: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发展农村经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社会治理结合起来,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如,苏州像浙江一样也有一批“网红”美丽乡村,但没有连线成片、形成规模,需要进一步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苏州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全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苏报融媒记者 陆晓华)

标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苏州市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