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百强乡镇公布 苏州独占20席
2019-09-17 17:44:00  来源:苏州新闻  
1
听新闻

  日前,第三方机构竞争力智库和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在京发布《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报告2018》。《报告》显示,在2018年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百强中,江苏共有34个乡镇上榜,苏州占了20个,而在前十强中,苏州更是独揽七席。

  

  上榜的苏州乡镇分别为

  第1名:昆山市玉山镇

  第3名:张家港市杨舍镇

  第4名:张家港市金港镇

  第5名:苏州市吴江区同里镇

  第8名:昆山市花桥镇

  第9名:张家港市锦丰镇

  第10名: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

  第12名:苏州市吴江区松陵镇

  第14名:昆山市周市镇

  第20名:苏州市吴江区黎里镇

  第21名:昆山市张浦镇

  第31名: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

  第37名:昆山市千灯镇

  第39名:昆山市巴城镇

  第62名:昆山市陆家镇

  第63名: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

  第85名: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

  第94名:昆山市淀山湖镇

  第96名:太仓市城厢镇

  第99名:张家港市塘桥镇

  昆山市玉山镇

  玉山镇是昆山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商贸中心,是一个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江南名镇,又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水乡古镇,还是一个以发达的外向型经济与民营经济著称的现代化工商业重镇。

  

  张家港市杨舍镇

  杨舍镇是张家港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杨舍镇历史悠久,始建于西晋太康二年,2000年由杨舍、泗港、塘市、乘航4镇合并成立新的杨舍镇。

  张家港市金港镇

  金港镇位于张家港西郊,是张家港市城市副中心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2017年11月,金港镇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2018年重新确认国家卫生县城(乡镇)。

  苏州市吴江区同里镇

  同里镇,江南六大古镇之一,始建于宋代,截至2015年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中国水乡文化古镇。1982年成为江苏省最早也是唯一将全镇作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古镇。1995年被列为江苏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

  

  昆山市花桥镇

  花桥镇地处苏沪交界处,东邻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有“江苏东大门,苏沪大陆桥”之称。花桥镇先后获得全国环境优美镇、国家卫生镇 等荣誉称号。

  张家港市锦丰镇

  锦丰镇地处长江三角洲,2003年由原锦丰、三兴、合兴三镇及原东莱镇三个村合并组建而成,是江苏省张家港市北部片区中心。2015年2月,锦丰镇荣膺第四届“全国文明镇”。2018年重新确认国家卫生县城(乡镇)。

  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

  盛泽镇南接浙江湖州、嘉兴,东临上海,西濒太湖,是中国重要的丝绸纺织品生产基地和产品集散地,历史上以“日出万匹、衣被天下”闻名于世,有“绸都”的美称。

  苏州市吴江区松陵镇

  松陵镇西濒东太湖,紧靠大运河,东望上海市,北近苏锡常,南眺浙江省,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是吴江区委区政府所在地。2018年10月24日,经江苏省政府同意,同意撤销吴江区松陵镇。

  昆山市周市镇

  周市镇位于昆山市北部,地处昆山、太仓、常熟三市交界处。镇区南部与昆山老城区和国家级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仅一河之隔,西部与昆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相接,近半区域属于昆山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苏州市吴江区黎里镇

  黎里镇地处江苏、浙江、上海两省一市交汇的金三角腹地。2012年~2014年3月间,黎里镇被分别被评为“全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十佳村镇慢游地” 、“江南水乡古镇” 。

  

  昆山市张浦镇

  张浦镇位于上海、苏州、昆山之间的三角地带,是长江三角洲对外开放的重要城镇之一。张浦形成了“甲鱼、西瓜、蘑菇、花卉苗木、传统水产、无公害粮油”六大农业特色产业。

  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

  木渎镇地处苏州城西 5公里,太湖之滨,灵岩山麓,是吴中区工业、商贸、文化、教育、旅游、交通重镇。2005年9月木渎镇入选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单,是一个具有 2500 多年历史的园林古镇。

  昆山市千灯镇

  千灯镇有2500年历史,是先贤顾炎武的故乡、昆曲的发源地,中国曲艺之乡、国家卫生镇、国家园林城镇。 千灯也是昆山南部产业重镇,集聚了电子新材料、高端汽车组件、品牌民生用品、商贸物流等主导产业,建成了国家农业示范区、中西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火炬计划昆山电路板特色产业基地等载体。

  

  昆山市巴城镇

  巴城镇是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已有2500年建置历史,东邻上海。2018年9月,入选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2019年1月,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19年2月2日,凭借昆曲入选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2018年重新确认国家卫生县城(乡镇)。

  昆山市陆家镇

  陆家镇城镇建设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到21世纪初已形成了功能健全的现代化小城镇格局。陆家镇先后获得全国环境优美乡镇 、国家卫生镇 、江苏省特色文化之乡 等荣誉称号。2018年重新确认国家卫生县城(乡镇)。

  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

  黄埭镇,古名春申埭,又名埭川、埭溪。黄埭镇境内河港浜纵横交织,地势平坦,是吴县五大镇之一,素有江南鱼米之乡美誉。先后获得国家卫生镇、国家生态优美镇、江苏省文明镇、江苏省卫生镇、江苏省科技示范乡镇等荣誉称号。

  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

  甪直镇是一座与苏州古城同龄,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中国水乡文化古镇。甪直镇先后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全国环境优美镇、全国重点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江苏省百强乡镇、外向型经济明星镇、江苏省卫生镇等称号。2016年10月14日,甪直镇被住房城乡建设部评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

  

  昆山市淀山湖镇

  淀山湖镇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戏曲)之乡、江苏省文明镇及省环境经济协调发展示范镇、江苏省特色文化(戏曲)之乡、江苏省体育强镇。2018年重新确认国家卫生县城(乡镇)。

  太仓市城厢镇

  城厢镇为太仓市政府所在地,南临上海市嘉定区,西邻昆山市。是江苏省接通上海市的门户城市。在建苏南沿江高铁在城厢镇南郊地区设有客运南站互联南京市和上海市。

  张家港市塘桥镇

  塘桥镇东邻苏通长江大桥,沪通、通苏嘉城际、沿江城际三条铁路交汇于此,并设枢纽站点,目前沪通铁路正在建设中。2017年蝉联“全国文明镇”五连冠。

  该份《报告》以全国乡镇(不含街道)为评价对象;评价体系包括经济规模、经济活力、人均水平等三个方面11个指标。由于大部分乡镇不具备地区生产总值核算条件。同时,为了引导各乡镇高质量发展,淡化地区生产总值在评价中的作用,评价体系未纳入地区生产总值指标。

  据悉,竞争力智库是专门从事竞争力研究的独立社会智库,坚持社会责任优先,主要开展国家竞争力、区域竞争力、行业竞争力、企业竞争力研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中国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基本现代化研究。

  【时政专稿 图文/《苏州新闻》】

标签:昆山市;苏州市;张家港市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