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推进医养深度融合 让更多老人安享“夕阳红”
2019-08-13 16:06: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州于1982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比全国提前了18年。截至目前,全市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达到183万。随着人均预期寿命的提高和人民群众对老龄期健康状况的重视,养老服务需求的重点,逐渐从单纯的日间生活照料向医疗照护转变。“银发潮”来袭,做好养老服务已成为苏州的紧迫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政策,加快打造老年宜居环境,全面实现健康老龄化。作为第一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苏州不断加大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力度,不断满足多样化养老需求,初步构建起了以护理院、医疗机构老年病房和居家护理家庭病床为基础,以居家养老服务组织护理站、养老机构医务室为延伸,以养老服务组织、医疗机构合作为依托的老年医疗护理服务体系。

  最美不过夕阳红,最暖不过助老心。苏州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养老保障和为老服务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持续完善医养融合服务体系,扩大养老健康服务供给,优化医养融合配套政策,壮大老年医护队伍培养,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在一件件养老服务的实事里,落在老人和子女们的心坎上,全面推进医养融合和为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让老年人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安。

  “能力建设”与“需求增长”赛跑

  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率先起步

  8月10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苏城老年人出门买菜成了难题。当天中午10点多,梅巷日间照料中心的工作人员顶着强风疾雨,准时来到谢国方老人家中烧饭做菜、打理家务。今年84岁的谢国方自老伴去世后,一个人居住,子女忙于工作,而老人又不愿离家养老,家门口的日间照料中心就成了他的“依靠”。由于谢国方患有糖尿病,腿脚不便,每周一至周五,日间照料中心的送餐员将热腾腾的饭菜送上门,周末还有额外的洗衣、做饭、打扫等居家养老服务。“送餐、送医、送温暖,两年多来,风雨无阻,社区的为老服务实在太贴心了。”谢国方高兴地说。

  2016年8月,梅巷日间照料中心投入使用,两年多来,这座融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社区卫生服务等为一体的社区养老服务平台,基本解决了周边9个社区老年人的多元化养老需求。工作人员吴叶群说,这些年来社区老人的医疗需求不断上升,社区卫生服务将在晨检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至问诊、配药、康复训练等,并加强与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数据联动,更好地监测老人的身体状况。

  像梅巷日间照料中心这样的养老服务设施,全市已建有1558个,覆盖七成多的社区(村)。但是,服务需求与服务能力供给不对称,医养资源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依然存在,“能力建设”与“需求增长”之间正进行着一场“赛跑”。

  来自相关部门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市人均期望寿命已达83.54岁,全市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达到183万,占户籍人口的26.02%,高于全国(17.9%)、快于全省(23.04%),是我国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老龄化进程中呈现基数大、增速快、寿龄高、区域不平衡的特点,部分地区的老龄化程度超过30%。同时,我市老年人口结构呈现高龄、空巢、失能化的趋势,老年人的医疗需求日益增长,加快养老服务的供给侧改革已十分迫切。

  早在2015年,我市已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医养融合养老服务的实施意见》,在医养融合的实现路径、资金补助、服务补贴、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提出要大力拓展医疗机构为老服务功能,促进医疗资源与养老服务的无缝对接,实现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的融合发展,不断提升社会养老服务水平和医疗保障水平,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医疗护理需求。在今年召开的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农工党苏州市委提出的《推进医养深度融合提升健康养老服务有效供给》被确定为001号提案。近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乃翔专门对该重点提案进行了领衔督办,强调要全面推进医养融合和为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全市老年人病有所医、弱有优扶、老有颐养、住有安居。

  创新举措盘活资源强化兜底保障

  力促医疗资源养老服务深度融合

  养老服务的需求是多样化、多层次的,需要充分盘活资源,推动医疗资源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处负责人于可人介绍,针对护理型床位的紧缺,苏州积极探索多种路径,扩大服务供给。这份长护险,就是针对因年老、疾病或伤残丧失日常生活能力而需要长期照料照护的参保人员提供护理服务的社会保障制度设计,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进程、更好保障老年人权益的创新举措。苏州作为开展长护险制度试点城市,于2017年将这项工作列为市政府实事项目,逐步建立以个人缴费、政府补助和医保统筹基金结余划转相结合的多渠道资金筹集机制。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与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顾亚斌介绍,我市目前已全面实施长护险制度,实现所有区域、所有参保人员“两个全覆盖”。截至今年6月底,苏州大市范围内享受长护险待遇共计14067人,其中居家护理6370人,机构护理7697人,为那些长期失能的参保人员撑起了一把遮风挡雨的“保护伞”。

  医养融合“嫁接”互联网搭建医联体

  引导培育更多医护人员加入为老服务

  今年6月,全国首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拐棍网”正式入驻苏州,该平台以居家养老服务为核心,目前可为老人提供65项的“居家服务”。老人足不出户,只需坐在家里动动手指勾选所需服务项目,所在区域的注册“师傅”就会及时上门提供专业的优质服务。

  近年来,“互联网+养老”的城企联动居家养老服务模式风起云涌。信息化手段有利于服务需求的精准配对,可让服务资源得到更有效配置。苏州正在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护理”的医养融合服务新模式,鼓励公立医院医师到养老服务的医疗机构中多点执业,探索老年医疗护理机构与公立医院建立医联体。与此同时,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实现资源共享,优先保障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逐步实现健康老人以居家养老为主,半失能老人依托日间照料中心内的护理站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养老,失能失智老人进入机构养老的医养融合服务格局。

  线上高效配置,最终要线下完成服务,养老从业人员的文化素养、专业技能直接决定了为老服务质量。目前,我市共有养老从业人员11000余名,一线护理人员占了绝大多数。随着需求的日益多元化,养老服务从业人员需要更多的专业知识储备,成为“多面手”。苏州不断健全从业人员培养和激励机制,用完善的培养体系、优惠的政策待遇、舒心的工作环境,吸引更多的医护人员投身医养融合事业中来。

  苏州福星护理院院长魏谋文表示,目前他们护理院医技人员和管理人员学历基本在大专及以上,一线护工的学历比较低。近年来,他们通过提高薪酬、加强福利等办法,同时加强培训,鼓励员工接受继续教育,打通员工的晋升通道,努力稳定养老从业人员队伍。“我们这个行当流动性很大,跳槽最频繁的是医技人员,缺护工是常态。”魏谋文说,全院工作满5年的老员工在100人左右,占总数不到三分之一。为强化医养融合发展的人才保障,我市出台了《苏州市养老从业队伍培训和入职奖励管理办法》,首次明确对养老从业人员设立入职奖励,最高奖励达6万元。该《办法》还明确了在本市养老服务机构内从事养老护理员职业的人员,或者其他愿意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人员,均可参加政府补贴培训政策的养老护理员培训;经考核合格的,发放养老护理员《就业培训结业证书》,全市认可。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照料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支撑,以信息服务、医养结合为辅助,如今在多重保障和优化服务下,越来越多的苏城老人安享幸福晚年,“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从梦想照进现实,“夕阳红”更美更精彩。

标签:能力建设;养老服务;需求增长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