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核雕讲述好人故事 光福匠人又获一项国家级殊荣
2019-08-05 10:40: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核雕是一项微型雕刻工艺,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小镇光福,有个人不仅在技艺上达到了高峰,更在作品内涵和意蕴中有所突破,她就是陆小琴。

  

  2013年,陆小琴的“山花奖”中一展锋芒,此后更是致力于推动核雕的发展。近期,她的作品《美丽中国—好人故事》又在第十六届中国人口文化奖评选中获一等奖(首位)。

  

  为了更好地学习陆小琴在创作上的先进理念,近日,由苏州市民协主办的“美丽中国●好人故事”陆小琴核雕作品创作汇报座谈会在市文联文采园举行,座谈会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龚平主持。

  

  会上,陆小琴分享了自己的创作过程及体会。《美丽中国—好人故事》立足于生活,以小见大,用作品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实现了用作品讴歌时代精神,体现社会主义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

  

  《美丽中国—好人故事》力求传达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核心思想,同时呼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切实反映勤劳朴实的乡土人物,感受乡土文化情怀。这一核雕作品以百姓身边的好人好事为切入点,人物形象皆无面部特写,意为从身边发现从善之人,进而人人皆可为善。

  

  艺术与生活在这套作品融合为一,诠释出大爱无疆,同时在技艺上,她通过对橄榄核结构的剖析,在方寸之间进行设计、雕刻,作品采用破核法的雕刻手法,内外结合,利用线条、形状、构图,使描绘的事物呈现出层次感与立体感,进而富有艺术性和观赏性。

  

  目前,核雕作品《美丽中国—好人故事》还被纳入中国文联研修院“携手铸梦”项目。

  

  苏州市民协副主席叶志明在座谈会上表示,陆小琴的作品能将传统艺术与时代主旋律相结合,立足反映时代变迁,在继承和发扬传统的基础上,把对现代生活和现代精神的感悟渗透到创作中,努力拓展传统核雕的审美空间。

  

  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叶正亭提出了陆小琴作品在苏作工艺上的三个突破,分别是苏州工艺对表现中华传统美德的突破、苏州工艺对表现新时代人文精神的突破和传统核雕技艺表现“新时代、新人文、新精神”的突破。同时还指出了现代民间文艺未来的创作方向,要做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

  新时代的文艺创作要体现美学内涵,紧贴时代脉搏。对此,光福镇将继续大力支持传统工艺发展,积极引导匠人发扬“工匠精神”,构建工艺雕刻之乡新的时代价值。(苏报融媒记者 范易 文/图)

标签:
责编:陆昱颖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