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这两个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2019-07-29 10:54:00  来源:看苏州  
1
听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28日公布了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共同遴选推出的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苏州张家港南丰镇永联村和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名列其中。

  会议提出,将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提供专项金融支持,未来5年,中国农行将向全国旅游重点村提供100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文化和旅游部负责人强调,要把乡村民宿发展与脱贫致富结合起来,鼓励和引导农民、贫困户积极参与民宿的经营服务,提升脱贫致富能力。科学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民宿建设,探索农户自主经营、“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创客+农户”“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等模式。

  

  苏州的永联村和蒋巷村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张家港永联村,全国行政村中经济总量排名前三,村民年均收入4万多元,连续四届上榜“全国文明村”。

  

  在接受看苏州记者采访时,永联村的老吴书记回忆,自己1978年刚来永联第一天,就被解放军叫去了。原来是村里的两个村民耐不过饥饿,偷了人家玉米地的玉米。

  

  后来,吴栋材带着村民挖鱼塘、办工业,直到建了钢铁厂,村民的日子慢慢好过起来,走出了一条“以工兴村”的道路。

  

  2009年,永联村工业发展起来后,村里号召以工业反哺农业,发展循环经济,建设农耕园,发展旅游业。

  

  如今江南农耕文化园占地500多亩,每年吸纳游客80多万人,年营业额超过3000万元,俨然成为了农民就业致富的重要载体。

  

  常熟蒋巷村发展立体生态农业,建设生态园,吸引着一群又一群来自海内外的游客。

  蒋巷村生态园占地800亩,分为民俗文化园、七巧湖休闲区、百亩果园、还有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四大区域。

  

  小河边的民宿掩映在花丛之中,让游客惬意地享受这优美的景致与自在悠闲的时光。

  

  蒋巷村“农家乐趣味游”、“休闲生态游”、“田园风光游”、“学生教育游”、“新农村考察游”五大旅游产品,分别满足不同游客的需要,成为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现代化新农村、幸福生活新家园”。

  

  2018年,垃圾分类在村里全面实行,每家别墅前都有两个垃圾箱,箱子上都有二维码。通过扫码将垃圾分类进行有效的信息化管理,让互联网和大数据与生态相结合,事半功倍。

标签:旅游部;乡村旅游;张家港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