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也有良渚文化遗址 是“良渚国家”早期中心
2019-07-08 14:45: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1
听新闻

  “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事实上,苏州也有良渚文化遗址,还是“良渚国家”早期中心。

  在新时期时期,良渚文化是一个强势文化,从苏州、常州、南京、淮安、南通甚至北至连云港,都发现了相关的文化遗址,它们共同组成了一幅远古文明的拼图,揭示着远古文化的魅力。

  “良渚文化分布区域很大,北至江苏徐州,南至广东,西延湖北。太湖一带,是良渚文化遗址最密集地区之一,寻根溯源,苏州是良渚文化早期的中心。”苏州考古研究所所长张照根告诉看苏州记者,良渚是中原以外地区较早兴起的另一个独立的文明实体,或可称之为“良渚国家”。早期中心在苏州,后期随着冲积平原不断下沉,良渚文化中晚期的中心迁至余杭。

  (草鞋山遗址)

  而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唯亭的草鞋山遗址是江苏省最早发现包含良渚文化遗物的遗址。在第198号大墓中,发现了大型的玉琮、玉璧等随葬玉器,其中外方内圆的玉琮上刻有象征兽面的纹饰。这是首次在史前墓葬中出土玉琮,并解决了玉琮的断代问题,因此这件玉琮被称为“中华第一玉琮”。

  在南京博物院的18件镇院之宝中,苏州赵陵山出土的透雕人鸟兽玉饰件是时代最早的一件。它的形象是一个戴着高高羽毛冠的人,羽冠上落着一只鸟,他的手上托着一只向上攀爬的小兽。专家推测,这个形象代表着天、地、人和谐相处,而这件饰件原本被绑缚在一个短木柄上,很可能像权杖一样,代表着某种权力。

  (千灯少卿山遗址)

  张照根介绍说,苏州的良渚文化大多沿吴淞江两岸分布,除草鞋山外,还有苏州工业园区琼姬墩、东湖林语小区、澄湖、独墅湖,吴中区甪直张陵山、郭巷新郭河,昆山张浦赵陵山、姜里、巴城绰墩山、巴城皇宜山、千灯少卿山等,形成了四周有墓葬群(墩)、中间有古井群(居住区)的现象。

  “从时间上看,这一区域出土的崧泽中期至良渚早期墓葬是全国同类墓葬中等级最高、密度最大的。”张照根由此推测,苏州城东区域有可能存在5500年—4800年前的大型聚落。

  张照根表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是考古的尖端课题,围绕良渚文化,仅苏州就有许多事要做、许多谜要破,包括要弄清苏州大型聚落位置、这一聚落失落的原因、与浙江余杭良渚古城的关系等。【看苏州专稿龙美娟/文】

标签:草鞋;苏州;良渚文化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