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内首个!姑苏法院创设纠纷中立评估室 43名律师受聘上岗
2019-05-09 10:55: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邹强)日前,我市43名律师正式受聘成为姑苏区人民法院的首批中立评估员,省内首个“民商事纠纷中立评估室”同时在该院宣告成立。据悉,这是姑苏区人民法院发扬“枫桥经验”,在多元化解社会矛盾方面所作的有益探索。

  4月30日,在姑苏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民商事纠纷中立评估室”内,中立评估员、江苏智择律师事务所律师喻锋正耐心地做一对夫妻的思想工作。这 对夫妻已是第二次来法院起诉离婚了,两人对离婚的态度都很坚决,双方不仅都想要女儿的抚养权,并且对两套房产、一辆奔驰汽车、卡地亚戒指和玉佩等家庭共有 财产如何分割,存在较大分歧。

  喻锋在充分听取双方陈述后,给出中立评估结果:考虑到孩子年龄较小等实际情况,建议女儿由母亲抚养更为合适。同时,有一套房产是女方在婚前按揭 购买,登记在女方名下,婚后共同还贷。如果双方不能协议处理这套房产,按法律规定,法院可以判决该不动产归女方,尚未归还的贷款为女方的个人债务。至于双 方婚后共同还贷支付的款项及其相对应财产增值部分,可以由女方对男方进行补偿。

  “中立评估员分析得很透彻。”双方在喻锋的侃侃而谈中逐渐缩小分歧。最终,两人参考喻锋的初步评估意见,就子女抚养和财产分割问题达成调解方 案。根据当事人申请,此案承办法官吴鸿对调解协议内容进行审查后,当场出具了民事调解书。一起双方争议较大的离婚纠纷,在中立评估员的参与下得以迅速化 解。

  近年来,“人案矛盾”一直是困扰法院的难题。不仅案件数量逐年增多,当事人的诉求也越发复杂多样。随着立案审查制向立案登记制的转变,法院收案 压力更加凸显。为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姑苏区法院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有条件的人民法 院可以探索建立中立评估机制”相关规定,先行先试,与区司法局、区律协合作,在省内首创引入民商事纠纷中立评估机制,履行各方社会责任,发挥各自优势,推 进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工作创新。

  目前,我市43名律师受聘成为姑苏区法院首批中立评估员,开始正式履职。法院对于部分民商事纠纷,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引入中立评估机制。 由中立评估员对案件争议问题和纠纷处理进行法律分析和专业评判,并出具评估意见,在此基础上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或引导当事人协商和解,从而促进纠纷高效解 决。达成调解或和解协议的,根据具体情形,由法院进行司法确认或出具调解书。未调解成功的,当事人也未和解的,由法院及时将案件转入诉讼程序,优先进行审 理并裁判。中立评估能帮助当事人合理调整诉求,并对争议结果有一个比较客观的预期。

  目前,中立评估机制受到越来越多当事人的认可。在中立评估中达成调解协议的当事人朱某说:“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纠纷如果能够协商解决,就尽量不上法庭。中立评估为我们提供了比较宽松的沟通协商环境,处理纠纷也比较快,既解决了矛盾又减免了诉讼费用。”

  近年来,姑苏区法院多措并举,促进矛盾纠纷的多重分流,实现人民调解工作室、公益律师驻法院服务站、公证咨询室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多元覆盖。仅2018年,就有近千件纠纷被法院化解在诉前,解决在当地。

标签:评估;法院;人民法院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