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到2020年太湖沿线入湖河道水质主要指标达到Ⅲ类
2019-05-08 16:56: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以前的环山河,就是一个字,‘臭’。如今的环山河,面貌完全变了,水面变清透了,泛臭的水味也没有了,早晚出来遛遛,感到特别高兴。”家住附近的居民张阿姨说。

  环山河的变化,得益于苏州高新区“清水工程”的实施。为进一步提升全区城乡水环境,去年以来,该区大力推进清水工程三年行动,通过实施控源截污、内源治理、引水畅流、生态修复等工程措施,强化长效管护,实现城乡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为有源头活水来

  投1568万元让水体贯通

  【镜头】位于狮山横塘街道的环山河,总长约3.36公里。整治前周边存在多处工业污水排河以及小区污水混接现象。环山河又为断头浜,水体滞流,形成死水区,从而导致黑臭。

  如今的这里,碧波荡漾,一群白鹭在水中浮板栖息。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浮板上种植的水生植物包括菖蒲、鸢尾等,可用来吸收水体中的富营养物质,净化水质,也让水中的微生物有生存空间,提升水体的自净能力,实现生态修复。

  近日,相关人员又对河水进行了检测:其平均透明度、溶解氧、氨氮等水质指标均达到消除黑臭标准。“为做到这一点,高新区共投入资金1568万元,对环山河实施引水畅流、生态修复等工程。”区水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全景】环山河整治,是高新区着力实施清水工程的一个缩影。水,是一座城市的灵性所系,也关乎市民真切的幸福感。在高新区,东临运河、西依太 湖,区内河道纵横,山水相连,坐拥25公里太湖岸线、20.5公里京杭运河、319条大小河道、总长435公里,具有着得天独厚的山水自然资源优势。

  但是,高新区中部地势高,东西部地势低,受山体阻隔,东西部水系不沟通;而京杭运河水位长期高于太湖水位,西部优质水源无法自流进入东部地区, 非雨季节东南部河道来水补给不足,水动力条件较差;再加上陆域污染治理任务艰巨,污水管网历史欠账多,一直以来区域整体水环境欠佳。

  要更好解决这一历史问题、实现“清水活水”,必须将水系勾连贯通起来。于是,高新区大力实施引水畅流工程,通过通“大动脉”、通“毛细血管”并举,通过连通骨干引调水工程与乡镇级河道相连,优化东西部水资源配置,一定程度解决了工程性缺水、水质性缺水问题。

  全区还有序对顺堤河、龙塘港、东塘河、金墅港等12条骨干河道进行综合整治,对159条、200公里支流进行轮浚整治,对主要入湖河道及西部河网水系进行疏通,并进行拓宽束水断面、打通行洪引水通道,切实保障了河网水系。

  加快水利工程建设

  让“大动脉”水质达标Ⅲ类

  【镜头】浒光运河,是高新区西部片区骨干河道,境内全长11.6公里。该河道的主要功能为排洪、排涝、引水及航运。但曾经的这里,淤积严重,过水断面越来越缩窄,淤泥污染影响到高新区整体水环境的提升。

  为此,高新区对区段的浒光运河进行了综合整治,分为河道整治、岸线整治、闸站工程三部分。其中,河道整治包括老河道清淤疏浚10.045公里, 河道拓浚1.548公里;岸线整治包括新建挡墙护岸、绿化景观改造、老驳岸增设挡浪板等;闸站工程包括龙塘河、中桥港和严山河3条支河口新建防洪排涝闸 站,龙山路闸站和科正路闸站2座闸站的改造。

  如今的浒光运河,正同时满足行洪及航运要求,也极大改善着浒光运河水质,恢复了河道的生态功能。

  【全景】为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切实提升居民获得感,高新区加快了水利工程建设,特别是京杭大运河高新区段堤防加固工程及浒光运河清淤及岸线综 合整治工程等重点项目,预计到2019年底将全面完成建设任务,确保到2020年底全区防洪排涝圩区基本建成,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

  同时,正进一步推进河湖岸线综合整治,加强执法联动,对沿河侵占、违章搭建、岸坡垦种等现象予以取缔,严惩乱排乱倒,打击偷排污水、乱倒垃圾等 违法行为,全面改善河道沿线面貌。此外,全区正有计划地推进河道硬质护岸生态化改造,目标是至2020年河湖水域面积稳中有升,新改建河湖护岸生态化率不 低于90%;严格保护沿太湖湿地植被,加强水生植物的管理和维护,至2020年全区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60%以上。全区防洪排涝引排体系基本建成;全区河 道水质达到河长制考核要求,太湖沿线入湖河道水质主要指标达到Ⅲ类,城镇河道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营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江南水乡风貌。

  水里问题岸上治

  抓住“牛鼻子”控源截污

  【镜头】“近日,我路过菖蒲河,发现河里有小鱼了!”狮山横塘街道石湖新村的吴师傅惊喜地对记者说,曾经“的菖蒲河,因两侧老旧小区污水管网雨 污不分,生活污水直排,成了一条黑臭水河。”要让水体在阶段性改善之后不再变为黑臭,还要在消除岸上污染来源上下功夫,以彻底阻断岸上的污染源,从根本上 解决问题。“岸线整治、闸站新建,这些做法能让水体得改善,但治理水环境污染,必须岸上岸下一起治。河流污染波及范围广、距离长,全力打好水环境治理这场 硬仗,就必须岸上与岸下齐抓,治标与治本同步。”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景】为此,高新区在实施“清水工程”中不忘盯紧“岸上”,采取“多条腿走路”方式治理河道。全区按照《高质量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 计划实施意见》,对现有污水管网进行功能性检测和修复。到2020年底,力争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8%以上,集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2%以上。将结 合老旧动迁小区环境提升,全面推进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到2020年底,老旧小区南阳台未设污水管、车库出租乱排污水等现象要基本完成整治。

  按照高新区乡村规划指导意见,2019年底前重点村、特色村和特色田园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100%。到2020年底,至少新增污水管网200公里,实现全区73个保留村庄全接管。同时,将启动实施白荡污水厂、镇湖污水厂规模扩容和其他污水厂提标改造工程。

  此外,全区还将加强工业污染治理,加快淘汰高污染企业。全面推广农业清洁生产技术和生物防治技术,加快发展循环农业,到2020年,高效低毒低 残留农药施用比例达90%以上,确保农药使用量零增长。未来,将坚持按照“控源截污、内源疏浚、清水活水、生态修复、长效管护”的技术路径走下去。□苏报驻高新区首席记者周建越苏报通讯员徐力维

标签:新区;河道;整治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