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园林版昆曲《浮生六记》春季复演 在一部戏里体验苏式生活
2019-04-17 15:17: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苏报融媒记者胡毓菁)昨晚,园林版昆曲《浮生六记》2019春季复演媒体专场在可园沧浪亭举行。经过一个冬季的“蛰伏”与精心打 磨,该剧以更加精致和细腻的“面貌”出现在观众面前。据悉,自今年4月拉开春季复演帷幕以来,园林版昆曲《浮生六记》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已演出4场,场场爆 满,一票难求。

  新编园林版昆曲《浮生六记》是姑苏区倾力打造的“戏剧+”创新文化项目,是国内首个浸入式戏曲表演,也是姑苏区去年获评“国家文化新经济开发标 准试验区”后,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举措。该剧在编排上将世界文化遗产沧浪亭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完美融合,不仅浓缩诗文、 绘画等元素钩织的苏州市井生活的简约图景,更是将沈复和芸娘夫妇志趣相投、柴米相依的深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据园林版昆曲《浮生六记》制作人萧雁介绍,该剧致力于打造一种“小而美”的观演体验,使演出成为呈现苏州“园林生活”“艺术生活”的一站式表现 方式,成为体验苏式“美好生活”的新型文旅项目代表,“在一部戏里就能看到苏州”。据悉,该剧于去年8月17日首演,截至2018年年底共演出60场,接 待观众人数近2000人,并受到广泛好评。今年,该剧将在灯光设计、环境布置和演出内容上进行持续升级,并将推出“厅堂版”。目前,新推出的2.0版在观 众的现场体验感上已有了进一步完善:演出开始前,增加了苏州评弹表演的互动环节;演出结束后,增加了一首由琵琶等乐器伴奏的歌曲《青衫》,歌曲唱的也是沈 复和芸娘的故事,充满江南韵味。

  萧雁认为,园林版昆曲《浮生六记》用独特的方式,为传统文化的现代演绎提供了样本。

标签:昆曲;园林;演出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