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上月平均气温异常偏高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77%
2019-04-12 09:45: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1
听新闻

  春天从来不是风平浪静的季节,4月9日的最高气温近30℃,就在市民以为快入夏时,中午时分强对流天气突至,仿佛一夜又回到了初春。苏州今年于3月9入春,与常年相比,入春当月天气呈现什么特点?记者4月11日从苏州市气象部门了解到,监测显示,苏州全市上月平均气温为11.6℃,比常年同期偏高2.3℃,列历史同期第3位,属于异常偏高;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77%。

  根据监测,苏州市上月受到两次较强冷空气的影响。其中,6~8日48小时最低气温降幅达5.9℃~8.6℃,8日早晨的最低气温低至零下0.1℃~2.8℃。21~23日48小时最低气温降幅达5.9℃~7.7℃,23日、24日早晨最低气温降至3.6℃~6.9℃。全市上月有两天出现7级大风,有12天出现大雾。

  记者了解到,苏州市上月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59%,属于显著偏少。上月平均降水日数12天。今年1月、2月,全市平均日照明显偏少,上月终于回到了正常水平,且比与常年同期偏多些。

  “阳春三月”正是春耕春播时节,苏城天气对农业生产有何影响呢?我市气象、农技推广专家介绍,上月气温异常偏高,降水量显著偏少,以弱降水过程为主,日照较充足,利于小麦拔节。但上月中旬气温高,造成部分田块穗数不足。接下来,应继续做好麦田清沟理墒和排水,并注意防治小麦纹枯病、白粉病以及赤霉病。

  记者同时了解到,苏城上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77%。其中,优良24天,轻度污染7天。3月3~6日出现持续轻度污染,主要是由于降水较弱,空气自净条件差,且平均风速小,大气较为静稳,对污染物的稀释、扩散不利。(苏报融媒记者 邵群 文/摄)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