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实施集中用餐陪餐制度
2019-04-02 09:1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4月1日)是《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新规实施的第一天,也是苏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实施集中用餐陪餐制度的第一天。记者走访多所学校发现,学校均已按新规执行,校长不仅与学生共同用餐,还做好陪餐记录,以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11点半,午餐时间到了,苏州市虎丘实验小学校长许缨来到食堂和学生们共进午餐。红烧鸡腿、肉末粉丝、糖醋包菜、番茄蛋汤,三菜一汤看起来很清爽,许校长端着餐盘坐到了学生们的中间,和学生们聊起家常,“今天的菜喜不喜欢吃?最喜欢哪个菜?平时爸爸妈妈和你一起吃饭吗?”同一时刻,苏州高新区长江小学校长裘红英也与同桌一起吃饭的孩子亲切交流着。陪餐结束后,裘校长如实将自己的就餐感受及学生反馈的情况填入陪餐记录表,做好陪餐记录。除校长外,该校其他值班行政人员及各班班主任也参与到了陪餐中来。

  苏州市阊西实验幼儿园也从昨天开始实行陪餐,阊西实验幼儿园后勤园长陈蔚告诉记者,幼儿园已经制定具体陪餐细则并设计了陪餐记录表,每天安排行政教师和保健医生进入不同的班级和孩子一同用餐。而在苏州高新区狮山中心幼儿园,从昨天起,幼儿园行政人员、保健医生、班级教师等实行轮岗陪餐,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对饭菜外观、口感、质量进行评价,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对食堂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工作情况等进行监督。 为做好陪餐,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校除了建立学生用餐行政领导陪餐制度,还制定了《陪餐制度》和“四十字”陪餐守则。苏州市第四中学校则同时制定家长陪餐制度,邀请家长到学校参观食堂,和学生共进午餐,品尝饭菜,监督检查饭菜质量、数量等。

  虽然新规从昨天开始正式施行,但对苏州工业园区各校来说,4月的校园食堂跟平日并没有差别。在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小学、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等校,校长和其他教职工都是跟学生一起在食堂用餐。记者了解到,园区大部分中小学幼儿园,早已建立了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小学生每个班级至少由两位老师陪同用餐。园区外国语学校的负责老师介绍,该校自建校起坚持定期召开家校交流会,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邀请家长一起监督学校食品安全。“这里的饭菜美味可口,比家里做得还好吃,而且校长和老师天天都陪我们一起用餐,感觉很亲切。”星洋学校学生汪洋开心道。(苏报融媒记者 袁艺 崔阳阳 金然 陶赟婷 宋洁婷)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