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城本周将持续阴雨 猪年“潇潇春雨”来早了吗
2019-02-11 10:09: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昨天(2月10日)是春节长假最后一天,湿冷继续。正月初三以来,大风、雨雪、降温陆续登场,天气就一直没好过。随着暖湿空气的不断补充,雪或雨夹雪渐渐转为雨,市气象台预计,苏城本周将持续阴雨天气。翻翻日历,春天的第二节气“雨水”元宵节才到,市民不禁要问,猪年的春雨是不是来得比往年早呢?

  冷暖空气“纠缠不休” 持续阴雨,太阳“失联”

  根据监测,苏州2月上旬平均气温6.3℃,比常年偏高1.7℃。上旬初气温偏低,2日起气温回升,中期气温明显偏高,后期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上旬降水量20.9毫米,较常年偏多49.3%。据介绍,1月末、2月初一股不强的冷空气离去后,苏城气温逐步上升,2月4日至6日的日最高气温持续超过了10℃。“立春”伊始,南方暖湿空气有所增强,苏城正月初二的最高气温一下蹿到了17.5℃,创2019年以来的新高,猪年年头里暖阳露脸,天气颇似“小阳春”。其实,这个时节出现这样的气温并不奇怪,在苏州的气象记录上,2007年2月5日的最高气温曾超过20℃。

  随着冷空气的南下,冷暖空气交汇,初三开始天气“变脸”,苏城偏北风明显增大,市气象台相继发布了大风警报、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气温开始直线下滑,初三的最高气温比初二低了10.9℃,初四最低气温降到了零下0.3℃,最高气温也只有2.3℃,并迎来了猪年的第一场雪,苏城一夜间银装素裹,其中张家港、常熟还达到了暴雪量级。阴雨雪天气对返程高峰造成一定影响,市气象台于初四当天连连拉响了暴雪蓝色预警、道路结冰黄色预警,提醒市民合理安排返程时间和路线。

  昨天,我国中东部大范围雨雪持续,今冬少雪的华北地区也将迎来降雪。江南未来10天阴雨难歇,预计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左右,阳光将成为稀缺品,湿冷难耐。记者了解到,连阴雨是春季常见的气象灾害之一,多发生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苏城近期的持续阴雨天气与冷暖空气持续活跃有关。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本周持续阴雨天气,其中11日、16日弱降水偏南。气温方面,15日前受暖湿气流增强影响,气温渐升,15日后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有所下降。下周最低气温0℃~1℃,出现在11日早晨。

  湿冷天注意防寒祛湿 “后冬”天气变化较为剧烈

  今天是“六九”第七天。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预计我市2月中旬将持续阴雨,降水量较常年偏多。中旬前期气温略有回升,15日后期有一次冷空气过程,受冷空气和降水共同影响,中期气温下降,后期气温再次回升。2月中旬平均气温6℃~7℃,最低气温1℃~2℃。

  专家提醒,目前已进入“后冬”时节,此时往往冷空气还比较活跃,暖湿空气也开始蠢蠢欲动,天气变化非常快,气温起伏非常大,是流行性感冒、呼吸道疾病、肠胃疾病高发期。湿冷天气需注意防寒祛湿,预防感冒,居室要保持合适的温度和湿度,适时开窗换气,使室内空气保持清新。日常生活要有规律,按时作息,劳逸结合。在饮食方面,要少吃冷食品,油腻食品,避免引起肠胃疾病,牛羊肉、狗肉进补勿过量,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食用菌类、海产品及豆制品、乳制品。此外,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慢跑、散步、打太极拳等适宜项目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春争日、夏争时,不误农时最重要”,农家岁首又谋耕。我市农业技术推广指导专家介绍,2月中旬需做好麦田、油菜田的清沟、旺苗化控工作,小麦拔节前也可适当镇压。对杂草丛生,需要防治的田块,可选择针对性的茎叶处理剂,在小麦拔节、油菜抽薹前的冷尾暖头,日平均气温达到5℃~8℃以上时抢晴用药。(苏报融媒记者 邵群)

标签:阴雨;纠缠不休;失联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