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走进苏州大学
2019-01-14 14:28: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 崔阳阳)“‘张家港精神’,不是一招一式的方法创新,而是根植于发展实际、适时适地、求新求变的思维创新。‘张家港精神’中的‘拼搏’‘奋进’‘争先’等关键词,就是敢为天下先、脚踏实地干的改革实践的生动写照……”昨天下午,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苏大本部敬贤堂,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改革先锋进校园”系列活动在这里举行。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荣获改革先锋称号的张家港市原市委书记秦振华走进苏州大学,与师生亲切交流。在长达3个小时的报告会上,秦振华用有力而质朴的语言,结合改革开放以来的工作实践,向在座的400余名苏大师生讲述了他带领张家港人民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创下28个“全国第一”的奋斗故事。

  秦振华曾任江苏省政协常委、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家港市委书记等职。他大胆解放思想、勇于打破藩篱,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推动张家港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张家港改革开放之后的快速崛起,被媒体誉为“伟大理论的成功实践”。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秦振华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获颁改革先锋奖章。

  秦振华说,改革开放40年,张家港从一片荒沙洲,建设成为今天的现代化港口城市,从一个苏南的“边角料”,崛起成为闻名全国的明星城市,是靠人民的双手拼出来、干出来的。秦振华表示,“张家港精神”的实质内涵,凝聚在张家港百万人民解放思想、敢闯敢试、战天斗地的发展历程中。它是一股自己要做、要闯、要干的昂扬斗志;是一股敢为人先、敢争第一的革命豪气;是一股扶正祛邪、铁心为民的浩然正气。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代人接着一代人的事业,而培养一代又一代的优秀人才,是高校为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的最大历史担当。秦振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苏州大学是一所百年名校,历史上有无数杰出校友为国家的发展作出了牺牲与贡献,希望广大青年学子不忘初心,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报告会上,秦振华殷切嘱托苏大教职工深刻领会、传承发扬改革开放的伟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办校宗旨融入民族精神,把学校发展融入国家大局,提高发展站位,开创更大事业,贡献更大力量;鼓励广大师生从身边学起、做起,把自己的学术追求、人生追求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立志报效祖国和人民,书写出个人奋进与时代进步交相辉映的出彩人生。“希望改革开放的精神能在我们高校学生中生根,为国家造就一批理想信念坚定的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

  秦振华振奋人心的报告,令在场师生备受鼓舞。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表示,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善于用包括“张家港精神”在内的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武装头脑,启发青年学生,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苏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大二学生王懿丰表示:“‘张家港精神’非常值得我们青年人学习,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我们都需要这些精神来引领新时代下的追梦历程。”

  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邓敏表示,秦振华老书记塑造的“张家港精神”将成为苏大人思想再解放、立德树人勇担当的强大动力,这一精神也将激励广大学子成为时代新人并不断传播传承、发扬光大。

  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表示,苏大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结合秦振华老书记的报告,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改革开放先锋模范人物为榜样,自觉站在时代潮头、听从时代召唤,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朝着共同的苏大梦、苏州梦和中国梦奋勇前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