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整改浪潮后 网约车能让我们放心了吗?
2019-01-11 14:0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春运启动在即,加上天气寒冷,网约车的生意真的很好。然而,新近发生的几起事涉网约车的交通违法事件,再次引起我们的警觉。经过去年下半年一波网约车安全整改大浪潮之后,网约车的安全真的能让我们放心了吗?

  司机酒驾

  车辆未年检

  多起警情敲响警钟

  “是110吗?火车站这边有个出租车司机跟路边市民打起来了,你们赶快来处理。”1月7日凌晨,市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电话报警后,迅速指派姑苏交警二中队民警会同巡特警执勤人员赶到事发地点。

  “你喝酒了?”民警在现场调解时,意外地发现一方当事人、出租车司机陆某身上有浓重的酒味。听民警这么问,陆某赶紧用手捂住嘴,转头看了一眼停在边上的出租车,然后低着头回答说:“我晚饭的时候就喝了一小杯……”民警当即要求陆某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并当场对他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陆某对着呼气管一吹,测试仪立即发出滴滴滴的提示音。测试结果显示,陆某体内酒精含量为135毫克/100毫升,已经达到醉酒驾驶标准。民警带陆某去医院抽血后,送其到派出所约束至酒醒。

  无独有偶。去年12月15日,昆山交警在夜间酒驾醉驾专项整治行动中,在当地一家KTV附近,查获酒后开车的网约车司机樊某。经查,樊某当晚在KTV里喝了不少啤酒,离开时由于叫不到代驾司机,他就自己开车回家,结果没走多远就栽在交警手里。

  1月7日上午,姑苏交警在人民路察院场路口对过往车辆进行例行检查时,意外发现一辆网约车逾期未年检,并且司机高某出示的车辆行驶证还是一本假证。

  出租车、网约车司机犯的居然是这么显而易见的错误,并且还是在这一行业进行了一系列空前力度的安全整治之后!这让民警也惊出一身汗!

  网约车曾爆发信任危机

  门槛低、监管难是两大症结

  网约车的安全问题引发新一轮全国性高度关注,是由去年5月发生的郑州空姐打车遇害案开始。因此,一度倍受欢迎的网约车遭遇了严重的信任危机。而网约车司机的违法行为,绝不只是个例。

  调查显示,最为苏州乘客诟病的网约车司机“毛病”集中在司机开车时刷手机抢单、抢红包、聊天,甚至有边开车边看手机视频的。坐在这样的司机身边,乘客时时悬着一颗心。

  有女性乘客向晚报96466新闻热线反映称,自己被网约车司机“多次摸大腿”。去年8月1日,姑苏交警在一次例行检查中,发现网约车司机周某居然是个网逃人员。周某在盐城实施诈骗犯罪后逃到了苏州,用其儿子的身份证买了一辆二手汽车,便堂而皇之地当起了一名网约车司机。被抓时,车上正载着乘客。

  单一事件的发生也许是偶然的,但问题的广泛普遍出现则说明有共同的漏洞存在。网约车入行门槛低、日常监管难,便是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大整治中,有关部门及相关企业找出的症结。

  当初,只要“有辆车、有本证”,谁都可以通过网络申请开网约车,平台甚至根本不知道开车的是谁,有怎样的过往;迅速扩大的规模和分散移动的行业特点,让平台的管理出现缺位和滞后的情况,人员监管甚至放任自流。问题的集中爆发几乎成为必然。之后,从中央到地方、从监管部门到相关企业,一系列整治也主要是围绕这两点展开。

  数量多流动性大

  监管还没到可以“稍息”的时候

  苏州交通运输部门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对于网约车,苏州从2017年起分别对平台、车辆、人员实施准入许可管理,先后向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滴滴出行、曹操专车、大众出行、巴士管家等6家网约车平台核发经营许可。苏州市区获得准入资格的网约车必须统一张贴预约出租客运标志,司机必须经考核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

  去年以来,有关部门已多次召集市区出租车企业与网约车平台公司召开安全会议,督促各企业与平台公司加强安全管理,规范驾驶员行为,同时加强对网约车日常运营的安全监管。

  与此同时,国内多个网约车平台也出台了一系列监管举措以“救市”。滴滴平台新闻发言人在回应记者采访时专门介绍了他们为网约车乘客开通的手机一键报警功能。滴滴平台对专车、优享以及快车司机的安全教育已经常态化。

  App线上课程、队长群教育提醒等随时向师傅们灌输安全行车的理念,并配合一定量的线下安全课程。

  于是,想要入行当一个网约车司机不像原来那么容易了。一些原来随意签个约,偶尔开开顺风车的“客串”司机,也因为新增添的约束“太麻烦”而选择了退出。

  然而,网约车毕竟属于快速发展的新生事物,仅去年,全市便新增网约车12642辆,新增网约车驾驶员15458人。司机分散,车辆时时处于流动之中的难题依然存在。最近,交警部门发现的多起事涉网约车司机的交通违法事件证明,对于这一行业的管理远没有到可以“稍息”的时候。

  “对于查实的网约车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将严处、重罚!”姑苏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严处、重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网约车司机从事的是事关社会公共安全的特殊行业,他们本应该是能给公众带来安全感的职业司机。

  苏州交通运输部门也表示:对经公安部门查实存在“有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有吸毒记录,有饮酒后驾驶记录,有暴力犯罪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有记满12分记录”的驾驶员,将按照《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依法撤销其从业资格证。

  滴滴平台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滴滴平台一旦发现签约司机有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等情况的,一律封号,并与其解除合同。”

  网约车是移动互联时代给公众带来的出行福利。然而,便捷很重要,安全则更是“刚需”。春运在即,网约车需走稳走好!

  本报记者邹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