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怒溪镇人带着年货与土家舞蹈来苏献演
2019-01-08 14:26: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记者 管有明 苏报通讯员 陈巧新

  “我们是贵州省铜仁市怒溪镇怒溪文小六年级一班的学生,感谢苏州市姑苏区虎丘街道送来的腊八粥,我们特别喜欢。在腊八节来临之前,祝远在苏州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哥哥姐姐腊八快乐……”

  近日,怒溪镇的街头四处弥漫着甜蜜的粥香,校园里、敬老院内、村口街头,到处都是喝着苏式腊八粥,满溢着幸福的笑脸。虎丘街道给怒溪百姓送去腊八粥和棉衣,而怒溪人民也将带着年货和歌舞来苏,与虎丘街道的居民们共度腊八节。虽说虎丘街道与怒溪镇帮扶结对仅仅一年时间,但通过双方的往来交流,帮扶效果已初步显现,两地的情谊也越来越深。

  土家舞蹈来苏献演多方牵手筑牢两地情谊

  用特有的方式表达对苏州人民的感激之情,这两天,怒溪镇的8名少男少女正加紧排练,准备在虎丘街道的腊八节开幕式上献上一场极具当地特色的土家族民俗舞蹈。土家族舞蹈长于使用不同的造型表现各类情境和情思,寄善宣意,据怒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正想借此表达对虎丘街道一年来大力帮扶的感谢之情。

  这批“使者”的到来,进一步加固了两地情谊。去年11月3日,虎丘街道召开怒溪镇旅游文化资源推介会,怒溪镇政府代表介绍当地旅游资源,18家优质企事业单位一起出谋划策,探讨旅游产业升级。推介会后,怒溪镇党委书记杨坤带队参观了虎丘街道辖区的两家公司,探寻有机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工艺的成功经验。

  为积极落实东西部地区结对帮扶工作,虎丘街道利用东部发达地区的视角优势,从生态环境、产业特色、经济发展等方面多层次多角度提供支持,全力推进扶贫协作向纵深发展。该街道去年年初成立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18年虎丘街道对口帮扶怒溪镇工作规划》,邀请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组成两个扶贫小组,并先后于去年4月和10月两次赴怒溪镇对口支援,开展好资金帮扶、企业助学、产业帮扶、技术交流等多方面的帮扶。

  扶贫小组在怒溪镇期间,与当地党政领导、部门负责人以及各村、社区支书、主任面对面交流,还翻山越岭走访慰问深度贫困村麻阳溪村,全面了解怒溪镇脱贫攻坚战役开展情况,并考察孟家屯“四季花海”花海基地、黄岩古村落寨以及骆象村茶叶示范园区等,进一步商讨如何在产业帮扶合作、旅游产业合作、人才培养与教育帮扶等方面进行结对帮扶。经双方协谈,虎丘街道与怒溪镇签订帮扶结对协议,观景社区与麻阳溪村结成结对单位。

  土味年货来苏展销多方协作助力产业脱贫

  土家猪肉、烟熏腊肉、贵州大米……怒溪镇政府此次还精心挑选了十余种具有代表性的山珍土味带到虎丘街道即将举办的农产品展销会上供市民选购。在对口帮扶工作中,虎丘街道联合辖区企事业单位,充分发挥多方优势和合作基础,聚焦产业升级和教育帮扶,让当地居民生活水平更上一层楼。

  两次赴黔之旅中,街道邀请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当地茶农商讨当地茶产业的发展方向,就发展科技农业,提升品牌影响力提出建议。根据当地急需产业扶持、精准教育扶贫、发展旅游产业等情况,虎丘山风景名胜区主动与当地企业签订产业扶贫合作协议,帮助怒溪镇销售本地茶叶,为茶农创收增收开辟新渠道。接下来,来自虎丘山风景名胜区和留园的园林专家,还将帮助怒溪镇规划设计旅游线路,优化特色旅游景点;同时邀请辖区单位投资建设怒溪镇的旅游民宿,大力发展当地的旅游市场。

  扶助好当地人才的培养,更能够加快脱贫步伐。据悉,虎丘街道协调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前期已和贵州省开展扶贫对接,每年从当地招收100多名学生。下一步,街道将继续鼓励和支持怒溪镇的学生到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苏州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求学,对困难学生予以学费减免,并鼓励他们把在苏州学到的农业生产技术带回家乡,帮助当地脱贫致富。此外,还将推荐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苏州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的学生前往怒溪镇开展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增加两地的交流以及当地的收入。

  怒溪街头粥香阵阵冬日援助续写爱心篇章

  前段时间,虎丘街道向怒溪镇赠送装有腊八粥原材料的腊八福袋300份。怒溪镇政府收到这些特别的礼物后,分送给孩子、老人、环卫工人等。近期,虎丘街道观景社区也联合辖区爱心企业向麻阳溪村捐赠了400多件崭新的冬衣,价值17000多元。目前,这批冬衣已打包寄往麻阳溪村,送给有需要的山区村民。

  和怒溪镇“认亲结对”后,虎丘街道暖心帮扶一直行走在路上。在去年10月的怒溪之行中,姑苏区政协委员范洪喜和吴林峰在走访慰问困难家庭时,了解到有3家低保贫困户经济条件困难、子女的学费和生活费都非常拮据,主动现场捐助3000元现金。这两位政协委员还打算进行长期结对帮扶,资助贫困家庭子女完成学业。

  开展结对慈善帮扶,虎丘街道始终注重教育扶贫工作的推进。在新一年的对口帮扶工作中,街道将组织和邀请辖区单位、学校以及街道各处室、社区爱心人士,积极与怒溪镇贫困家庭、贫困学生结对“一对一”帮扶,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切实助力脱贫致富工作。同时,还将开展捐书、捐物、捐钱等慈善爱心活动,并在辖区组织义卖,将所收捐款全部捐助给怒溪镇学校添置课桌、电脑、书籍、文具等,改善怒溪镇学校的教学条件。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