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内首创临时县际包车启用二维码标志
2018-12-25 13:46: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 徐蕴海)苏州运政服务“不见面审批”出新招,从昨天起,二维码临时县际包车标志正式启用,企业只需网上申请并通过审核,便可自主打印张贴。市运管处运政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此举在省内尚属首创,预计每年可节省费用40余万元。

  “不见面审批”是指申请人在政务服务网发起许可申请,上传相关材料,并通过快递完成材料及证照传递的全程不见面办事模式。目前苏州运管列入“应上尽上”清单的44个权力事项全部支持“不见面审批”,临时县际包车标志发放就是其中的一项。

  市运管处运政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苏州临时县际包车标志申请每年达4000余件,由于纸质标志牌尺寸较大,寄递和申请人携带不便,且需每年一换,即便使用“不见面审批”,对申请人来说仍觉不便。为解决这个问题,苏州运管部门创新使用二维码电子标志代替原先的纸质标志牌,实现了全流程企业自助办理,即企业网上申请、系统自动审核、企业自主打印张贴二维码。

  该负责人说,按照现有的4000余辆市区包车来计算,原先的模式每年产生快递、人工及来往交通费用约20万元,行政部门承担综合成本约22万元,平均每年产生42万元的成本。使用二维码电子证照后,系统自动审核,企业一次性自行打印即可,不再产生额外费用。

  运管部门提醒,申请二维码临时县际包车标志,首先需要在“运输企业服务平台”上下载打印控件;申请通过当日,要用A4纸打印,张贴于不影响安全行驶的车身显著位置,不得故意遮挡标志,标志污损或逾期失效时要及时更换或清除;如车辆未按期参加年审,电子二维码在年审逾期时自动失效,车辆失去原有的运营资质。

  据悉,在2019年5月31日前,临时县际包车标志的纸质标志牌和临时电子标志并行使用;2019年6月1日起,原核发的纸质临时县际包车客运标志牌作废。

  临时电子标志和纸质标志牌有何不同

  申请方式:原来现场申请,现在网上申请。具体流程为登录苏州市运输企业管理平台(http://222.92.47.173/psp/Index.aspx),进入市内包车管理——申请——选择申请类型(一年期或短期)——选择申请车辆、填写必要信息、上传附件材料——提交申请。

  审批方式:原来要核验纸质证明资料,现在系统自动审核,由系统自动核验“车辆类型等级复核”“运政违章记录”等信息,自动判定车辆是否符合要求。

  核发方式:原来为纸质证件,现在是电子证照。申请通过后,企业可在申请端自行打印和张贴二维码。

  真伪验证:原来运政执法人员上车核查随车证件,现在扫描车上二维码便可查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