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见大山” 苏大师生文化创新带动非遗传承
2018-12-25 13:43: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重庆酉阳县浪坪乡的倪江凤没想到,自家产的蜂蜜在千里之外的苏州受到消费者的格外青睐。

  日前,作为苏大艺术学院“看见大山”设计系列作品之一,用土家族织锦西兰卡普作为封口包装的小罐装蜂蜜亮相2018苏州国际设计周,引来观众驻足咨询。“看见大山”设计系列产品也一举拿下2018苏州国际设计周“最佳非遗创新设计”奖。

  原本是一门寻找文化碰撞,激发创作灵感的采风课程,却让师生实地触碰到见所未见的非遗技艺,还“意外”地与扶贫帮困不期而遇。

  越过“最艰难”追寻传统技艺

  位于重庆武陵山区的酉阳县浪坪乡,距酉阳县城西北108公里,是国家级贫困乡村。当地集聚了众多苗族和土家族寨落,蕴藏着丰富的民族传统手工艺文化宝藏,苗绣、苗银、土家族织锦西兰卡普、柚子龟等手工艺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过36个小时的绿皮火车和4个小时大巴车的山路颠簸,苏大师生们终于来到巴山蜀水的浪坪乡,走到车都不能行进的山沟里,大家就开始用脚丈量大地。

  师生一行深入山区老农家里,走访山区手工艺从业人员,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行,努力克服种种困难,收集第一手资料,做了丰富而细致的田野调研。

  经过15个日夜的连续奋战,师生们把用于收纳种族火种、寓意吉祥的柚子龟重绘为卡通形象,用盘金绣、叠针绣和平绣等多种技法做成了衣服、帽子、围脖等可爱的诞生礼;将苗族银饰锻造技艺和苗绣技艺与经典纹样结合,设计制作出一系列形制简约时尚却又千变万化的首饰系列作品;西兰卡普作为一种土家族织锦,将其织法技艺及图案元素用于制作眼罩、护照夹或传统蜂蜜包装,让产品既有实用性又带有文化属性……

  师生们对当地非遗文化进行多方位整合,提取当地传统技艺中的色彩、工艺、织法、图形等元素,与当地手艺人一道成功打造出了涵盖家具、家居、诞生礼、服装、首饰、生态农产品、旅行用品、户外用品八大系列的71件帮扶成果,在成果分享会上受到各界关注。

  “重塑”让非遗“老枝萌新芽”

  “从前我们只是想着用对苗绣的这份喜爱来维持自己的生计,现在我们想用喜爱让苗绣这样的非遗能够传承下去。”分享会上,与苏大师生合作创作苗绣作品的土家族绣娘冉娇动情地说。“同学们在苗绣上做足了功课,创新产品的设计在保持原有非遗技艺的前提下与时代接轨,非常难得,这也给了我们从事苗绣手工艺的艺人们非常大的启发。”

  不仅“再设计”大获赞赏,“新发现”也令人欣喜。师生们通过分析发现,苗绣有71种色彩,粉红色系用色最多,喜欢以深蓝色突显粉红色。“时尚界每年都有流行色,将苗绣的色彩与未来趋势报告结合,就可以帮助制定下一年苗绣的生产、销售计划,这就是统计苗绣色彩的意义。”法国国家设计-色彩-材质研究院院长、法国图卢兹大学CelineCau-mon教授也带着学生参加了这次“文创之旅”。

  如今,酉阳之行得到多方关注,艺术学院师生收到的各地“邀约”不断。目前学院正与苏州昆山锦溪镇对接,将致力于把此次实践活动转化出来的产品进一步产业化。

  本报记者崔阳阳 通讯员丁姗 杨舒婷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