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移动发力5G行业应用 为百姓生活注入“智慧因子”
2018-12-22 0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2日苏州讯 (记者 张珺)远程实时诊疗、360度全景虚拟现实、5G智能工厂……12月21日,记者在苏州移动5G业务体验中心内,看到一系列5G应用成果的集中展示,以往只能出现在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如今已成现实,人们的生活方式将被注入更多的“智慧因子”。 

  5G时代 未来已来 

  近代人类社会的发展伴随的就是通信技术的发展更替,从最开始的电报、电话,到近代的移动通信技术,正是便捷的沟通加快了历史的进程,促进了社会的高速发展。通信世界演化很快,几乎10年就是一个时代了,从上世纪90年代的2G,到2014年左右兴起的4G,再到如今的5G,即将开启一个新的时代。 

  目前,国际上美国、加拿大、欧盟等均计划在2018年开始5G试商用,那么5G相较4G明显的技术优势是什么呢? “一是可以提供更高的带宽,5G的最高速率可达10Gbps,是4G的100倍;二是更低的时延,5G的时延只有1ms,是4G的1/20,是2/3G的1/200;三是泛在的连接,5G支持超过1000亿的连接,较4G网络容量提升1000倍,从而实现无所不在的连接。5G网络支持VR/AR的大规模普及,可以实现随时随地的人工智能高速联网和EMTC/NB-IOT(大连接/物联网)。基于这些优势,5G网络可以有效提升现有制造业水平,为智能家居、行政审批、基础设施监控与管理、公共指挥调度、城市大脑建设、工业生产等提供支撑。”一位苏州移动相关技术专家向记者解答道。 

  加快5G规模试验网建设 

  2017年,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确定苏州为全国首批五个5G试验网城市之一,苏州移动于2017年6月10日举行项目启动仪式以来,率先在全国开展试验网建设、外场测试和技术验证。 

  作为国家5G网络试点的承建单位之一,苏州移动正积极贯彻落实苏州市委市政府对加快5G发展的要求,选取位于苏州工业园区范围内的连续广覆盖的典型宏站场景,包括主干道,办公楼宇、住宅小区、不同材质的建筑楼宇等场景,建设了27个实验站点,同时联合爱立信完成5G硬件设备和组网的关键性能和能力指标,例如覆盖、网络吞吐量、时延的验证。当前,5G实验室下载速率单用户可达1.4Gb/s。 

  今年6月,苏州移动还携手爱立信和英特尔在5G苏州规模试验外场测试(北京)IoDT实验室,完成了全球首个符合3GPP独立组网(SA)标准的异厂商5G新空口(NR)互通测试,加速推动了国际5G标准的产业发展。可以说,随着5G技术的日益成熟,5G网络和应用将逐渐走出实验室,精彩呈现在大众面前。 

  5G行业应用照进现实 

  苏州移动在加强网络建设的同时,结合本地情况积极同步开展5G应用推进,目前在政府合作、产业联盟推动、产学研合作、重点行业应用推广等方面取得一定进展。 

  自2017年底,苏州移动就积极与苏州市委、市政府就5G应用试点工作进行沟通。为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推进5G相关工作进程,结合5G应用与工业互联网的密切关系,由苏州市经市委牵头,苏州移动作为发起人成立苏州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并召开联盟第一届会员大会,首批成员数量约400家。联盟成立针对探索5G应用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实践,利用联盟内资源,推进5G应用的落地。 

  苏州移动积极与苏州本地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合作,共同培养5G相关人才、推动产业。目前已经与苏州市职业大学达成合作,由双方共同建设5G实训室,提供5G行业标准培训、建设模拟实验环境等,在2018年下半年秋季正式将5G纳入到课程体系中。自2017年起苏州移动先后与3个科研院所开展5G相关理论课题与创新实践合作,逐步将理论研究的课题转化为提升产业效益的助推器。2017年与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签订5G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通过整合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利用NB-IoT、5G、车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共同开展5G在智能驾驶领域的新应用、新模式,促进5G商业化过程和产业链发展。常熟智能车项目目前已完成前期建设,按照计划将在2018年底前建成5G智能车实验室、九宫格区域的V2X场景建设。苏州移动还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昆山)智能装备研究院开展智能装备在5G环境下的应用研究合作。 

  苏州移动前期重点开展了5G行业应用推广,利用5G的技术特性已在部分重点行业成功试点,并计划逐步向其他相关行业推广。苏州移动全面推进5G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建立智能制造生态圈,牵头将工业设计、生产、销售、物流全流程产业链进行整合串联,先后与紫光云引擎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苏州富强科技有限公司、等各行业细分领域龙头企业进行了深入合作。整合紫光在工业云方面的优势以及富强科技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经验,计划在年底前逐步推进5G无人工厂的建立。苏州移动还与爱立信合作,计划为罗博特科打造5G智能工厂。 

  在智能驾驶方面,苏州区县的5G无人驾驶项目也正在全面推进,苏州移动与苏州工业园区经发委、相城区高铁新城同时在洽谈5G无人驾驶项目。目前,高铁新城政府已完成无人驾驶产业园的规划,并引进了大批国内外顶尖的无人驾驶产业相关企业,并在园区内提供无人驾驶国际标准的公共测试平台用于测试,苏州移动将5G网络覆盖整个园区范围,与园区共同打造5G无人驾驶产业集群。5G无人机方面,利用5G大带宽、低时延的特性,可实现5G无人机在多个行业的应用。近期,苏州移动正与水利、农业、国土、环保、消防等多个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合作沟通,计划试点“5G无人机”。试点后,河道巡视效率将提升30倍,日均巡查河道里程数达600公里以上;喷洒农药效率提升20倍,喷洒面积提升至400亩/机/天;国土资源巡视效率提升,并可突破地形限制进行动态巡查;森林防火监控可实现全区域覆盖,对现有森林防火系统起到了积极的补充作用。 

  “5G的到来,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相信不仅仅是改变了我们的未来生活方式,更将为苏州未来的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苏州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苏州;5G;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