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善行公益慈善中心关爱千个失独家庭活动启动
2018-12-21 20: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1日苏州讯 (冯陈丽)明天就是冬至,在民间传统中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因此每家每户都非常重视这个节日,家人纷纷聚在一起吃团员饭。在如此温馨和睦之际,失独家庭却无法享受到家人的陪伴,为了让这个特殊群体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12月21日,苏州善行公益慈善中心启动了“关爱千个失独家庭”活动。当天,在会长张林带领下,志愿者走访慰问了工业园区斜塘街道莲香社区5户失独家庭和新东苑社区3户失独家庭,为他们送上冬至团子和大米、油等慰问品。

  当天一大早,志愿者阿姨就上菜场挑选新鲜的猪肉和萝卜,回来后洗净,然后系上围裙剁馅、刨丝,最后和面、调馅、包团子,其乐融融。忙了两个多小时,桌上摆满了团子。随后,志愿者把一盒盒团子送到社区失独家庭家中,并送上冬至时节的祝福与关怀。

  志愿者一行来到莲香社区失独老人朱老伯所住的车库,一走进他的“家”,时光仿佛倒回几十年。不足10平方米的车库整洁而拥挤,具备了厨房、餐厅、客厅、卧室、卫生间所有的功能。车库朝北,终年不见阳光,只有一扇窗透进来一丝光亮,即使是白天也需要开灯。箱子、餐桌、木盆,每件家具都几乎与他同岁。墙上挂满了各种必备的生活用具,空调显得格格不入。

  由于屋中只有一个很小很矮的凳子,再也找不出第二个凳子,朱老伯怕志愿者坐不习惯,执意让志愿者坐在他的床上。借着昏暗的灯光,志愿者与他亲切交谈,询问他目前的生活状况,生活中有哪些难处,需不需要帮助。朱老伯说:“因为要生活,虽然年纪大了,但是也不能只依靠救助。平时打点零工,生活还过得去。”他接过志愿者刚做好的冬至团子和大米、油,几度哽咽,泣不成声。

  莲香社区党委副书记陆芳英告诉志愿者,2011年,朱老伯的妻子因为唯一的儿子上当受骗,欠下巨额高利贷,含恨服毒自杀。此后,儿子因为对亲人的愧疚和精神的折磨,不堪重负,也自杀身亡。面对两个亲人的相继死亡和儿媳的离去,他望着两个年幼的孙女,坚强地挺了过来。

  “独生子女”是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普遍存在于中国家庭中的一个独特人群。因为只有一个孩子,这一个孩子背负着家庭所有的期冀与梦想,一旦灾难降临到这一个孩子身上,其父母必定痛不欲生,他们的泪水早已哭干,他们的痛楚一般人无法理解。独自一人生活在车库的朱老伯仅是失独家庭中普通的一员,独自面对余生的他无法预料,意外和明天哪个先到来。

  善行公益慈善中心会长张林表示,与一般“空巢老人”的空虚、孤独相比,“失独家庭”平时更为冷清和落寞,尽管包括志愿者在内的任何走访慰问都无法取代子女与父母之间的亲情,但这样的关爱或许能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他们的精神痛苦。接下来,善行公益慈善中心将进一步探索并建立相应的关爱机制,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和帮助,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