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工匠园举行冬至文化活动
2018-12-20 13:52: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范易)昨天,苏州工匠园举行“冬至”文化体验活动,来自吴中实验小学的100名学生汇聚一堂,共同感受苏州传统节日习俗。

  本次活动以“冬至大如年、孝道记心间——我送长辈一个福”为主题,分为文化讲座、苏作体验、孝心传递和“九九消寒”。其中,文化讲座由苏州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叶正亭讲述苏州冬至习俗,让大家了解苏州传统民俗文化,感受苏州地方民俗风情和传统孝道文化,增强青少年文化自信和道德观念。在苏作体验环节,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现场体验桃花坞木刻年画的拓印过程,由学生亲手拓印一个“福”字,体会苏作工艺的独特魅力。这些“福”字将由学生带回家,转送给家中长辈,传递孝心、爱心。

  当天,每名参与学生获赠一幅《九九消寒图》“。九九消寒”采用图画和描红两种形式:一种是九朵梅花图,每朵梅花九个花瓣,自冬至起,每天描红一个花瓣;另一种是清宣宗旻宁御笔题字“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九个字共八十一画,自冬至起每天描红一画。九九消寒”历时八十“一天,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数九天”的每一天,直至立春,万物复苏。

  据悉,正式开园不久的苏州工匠园位于吴中区凤凰文化产业园,面积2219平方米,内设宣传展示、配套服务、品牌共创、产业智库、集成孵化五大产业平台,12个不同主题的苏州工艺、苏州文化展示区域,着力建设以“吴中工艺”为特色的艺术家、文化创意集群和特色鲜明的文化创意产业共创共享发展聚合体。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