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娄门菜场要搬家了!
2018-12-17 13:41:00  来源:城市商报  
1
听新闻

  这里常年污水横流,脚都踏不进,

  这里却一直是买菜大妈们的乐园。

  这里永远弥漫着刺鼻的鱼腥,

  这里却是市井美食的狂欢天堂。

  这里是娄门菜场。

  老苏州口中流传着苏州四大菜场的名号,分别是葑门菜场位于东南、劳动路菜场位于西南、新民桥菜场位于西北、娄门菜场位于东北。其中劳动路菜场今年六月已经拆除;葑门菜场一改占道经营的面貌,保留古朴的风格;新民桥菜场改造过后也焕然一新。

  现在,被称为苏州最脏菜场的娄门菜场也等待着涅槃重生。

  娄门菜场的历史据说可以追溯到1989年,曾经是古城区内唯一的批发菜场,凭着便宜的菜价,是不少老苏州每天必去的地方,据说日人流量超过两万。偌大的菜市场,你甚至找不到清晰的门牌,你只需走过金粉桥,寻着气味前行,绝对不会找错地方。路过公平秤,一头扎进昏暗的市场,江湖就在眼前。

  娄门菜场给人的最大印象是暗,这里一切的光线都来自于每个摊位前昏黄的吊灯,而根据菜品的不同,色彩还有不同。蔬菜摊位位于大厅的中央,这里成堆成堆摆放着各类蔬菜,这里泛着淡淡的绿光。周围一圈是肉类摊位,灯光被鲜红的猪肉染成红中带粉。鱼类市场惨白的灯光下,是鱼虾欢腾的身影。散落在各处的熟食小摊前,当打开蒸笼的那一瞬间,蒸汽升腾间竟然有一些如梦似幻的仙意,让人联想起王家卫的《重庆森林》。

  如今卫生问题最严重的娄门菜场要搬迁了,新菜场就在老菜场的斜对面,过个马路只要2分钟,规模、环境、配套全方位提升。新菜场建设即将结束,老菜场的搬迁也提上日程,老百姓个个拍手叫好,毕竟谁也不愿意在脏乱差的环境里买食材。

  四大菜场除劳动路菜场,其他三个都有了新归宿,在生活变得越来越好的大环境下,不禁让人感叹变化的脚步越走越快。

  蒋世颖文/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