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个月水费居然飙到了1万2 到底水表异常还是房屋内漏
2018-12-05 09:50:00  来源:城市商报  
1
听新闻

  近日,市民刘先生向本报热线13862568866反映,自己居住的四人合租房,3个月水费竟达到12000元左右。刘先生认为是水表出现了异常,但自来水公司表示可能是房屋内漏,水费应由住户承担。目前该事件还在进一步协商中。

  10月份每天用水近20吨三个月总用水量1300多吨

  据刘先生称,今年10月底被催缴水费时,发现8、9两个月的水费近9200元。刘先生说,自己今年5月份刚搬到现在的住址吴中区溪东新村的租住房,房内常住四口人,平时都是正常生活用水,水费四个人平摊,两个月一交,之前6、7月份水费只有约180元。

  面对两个月近万元的水费,刘先生拒绝缴纳,随后与房东金先生一起前往吴中区自来水有限公司查询用水明细,发现10月份每天用水近20吨,8、9、10三个月总共用水1300多吨,须缴纳水费近12000元。

  面对堪称“天价”的高额水费,房客刘先生与房东金先生都认为是由于水表异常,用水量出现错误导致的。

  更换水表后用水量恢复正常自来水公司认定是居民家中内漏

  水表是否真正出现异常?房东金先生告诉记者,他申请了水表检测后,11月9日吴中自来水公司派人更换上新水表,拆下的旧水表被自来水公司的人带走,进行第三方检测。从刘先生提供的苏州市水表质量监督检验站的检测报告上,记者看到三种流量情况下测试出的误差均不符合相关检定规程条款。刘先生反映,更换水表后,用水量恢复了正常,从11月9号到月末,用水3吨左右。

  11月30日,刘先生、房东金先生与吴中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协商。自来水公司表示,根据检测结果,水表是存在误差但对于用水量影响不大。经过协商,自来水公司决定对于1300多吨水按最低阶梯价每吨约3.4元收费,因此还需缴纳水费约4800元。刘先生表示对这样的结果不满意,但因为没有时间继续处理这件事,只能先答应。

  记者联系苏州市吴中自来水有限公司,收费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水表异常,自来水公司会根据相关规定退还部分费用。但如果因为房屋内漏,费用则需要住户承担。刘先生居住房屋户头的水表,经检测误差值为5.3%左右,大于国家标准4%,所以已经为其更换了新水表。但5.3%的误差值影响很小,巨大的用水量一定是刘先生家中内漏造成。

  这位负责人还说,现在仍保留着刘先生房屋户头的水表,如有疑问,也可自行选择检测机构检测。

  水表质量监督检验站:检测结果不能说明1300多吨水误差值也是5.3%

  近日,记者来到溪东新村小区刘先生所住房屋进行查看。刘先生带记者查看了新安装的水表,目前读数为3m^3。刘先生说新表安装后,用水量显示又恢复了正常,并且之后也没有进行水管排查维修等,据此他认为房屋并不存在所谓的“内漏”。“墙壁没有发现渗水,平时水龙头、马桶等使用也没有出现异常。如果是漏水,新水表应该也会显示出来。”刘先生说。

  记者电话咨询了苏州市水表质量监督检验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家庭用水流量在0.2m^3至2.5m^3/h。水表检测时,2.5m^3/h流量下使用100升水,0.2m^3/h流量下使用20升水进行检测。检测报告上的测试结果表明,刘先生的水表在2.5m^3/h流量下的误差为5.34%,在0.2m^3/h流量下的误差为5.3%。

  工作人员说,5.3%只是在检测站检测出来的误差值,不能说明刘先生3个月使用了1300多吨水的误差值也是这么多。目前,该事件还在进一步协商过程中。久鹭

标签:水表;水费;自来水公司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