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又有四处苏州园林今起免费向社会开放
2018-11-02 14:26: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继今年4月畅园、道勤小筑免费开放之后,在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的组织协调下,苏州市又有后乐园、乡畦小筑、瑞园和明轩实样四座苏州园林今起向社会免费开放。

  据介绍,这四座园林中,除明轩实样位于东园内,属耦园管理处管辖,为整修后重新免费开放,其他三座园林均为私人所有,向社会开放对私人生活有一定影响,为此该三座园林实行定时免费预约参观的开放形式。

  开放时间及如何预约?

  本次面向社会免费开放的后乐园、乡畦小筑、瑞园采用网上预约、限制人数的形式,开放时间是每月的第一个周六、周日上午9:30-下午4:30(其中,11月份为第二个双休日,即11月10日、11日两天)。后乐园、瑞园参观游客限上午、下午各100人,乡畦小筑限上午、下午各50人,市民参观需提前进行预约。明轩实样开放时间与东园一致,不需预约。

  市民可以通过登陆苏园旅游网(www.szylly.com)或关注“苏园旅游”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居民凭有效身份证预约参观,每张身份证限预约3人(含儿童)。每次开放日结束后即可预约下次参观,预约至下次开放日前一天中午12:00截止,不接受现场预约。

  预约的简要步骤是:1.打开“苏州园林旅游网(www.szylly.com);2.点击网页右上角“登录”按钮,通过手机号和验证码登录;3.点击菜单栏“门票预订”进入门票预订页面;4.选择要预订的景点和要游玩时间的门票,点击“预订”按钮,进行信息录入;5.输入预订数量,联系人的信息(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6.点击“立即提交”按钮,提交订单;7. 预订成功,将收到订购成功的短信通知。

  四座园林,各具特色

  后乐园。位于相城区阳澄湖镇凤阳路5号,占地面积约34亩,由苏州香山帮匠人历时2年建造而成,园名出自范仲淹之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园由东花园、西花园、南花园三部分组成,有长廊百米,各式漏窗七十多扇,更有鸿广堂、闻道斋,怀德堂、小飞虹、戏云台、紫东阁水榭、骏逸亭、狮峰山等十八处景点。后乐园以渔樵耕读的理念来构建园林,师法自然,体现了苏州园林的精髓。2017年8月,后乐园列入第三批《苏州园林名录》。

  乡畦小筑。位于吴中区木渎镇天灵路98号天邻风景花园内,占地面积约3亩,于2003年2月开始动工,历时十三年建成。园以苏州园林为特色,运用传统的叠山理水手法,亭台楼阁布置合宜,花木种类多达30余种,南入口处叠湖石假山一座,寓“开门见山”之意。全园布局疏密得宜、小中见大、藏露互补、曲折有致,集居住、休闲为一体,给人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较好地再现了苏州园林的传统特色。2017年8月,乡畦小筑列入第三批《苏州园林名录》。

  瑞园。位于吴中区太湖度假区香山街道舟山村99号,占地面积约30余亩,由香山帮传人设计施工,历时六年建成。园北依穹窿山,南濒太湖,依山势而高下而布局,水面宽广、假山玲珑、建筑精巧,古树名木众多。园内有天香楼、海棠轩、藕香榭、花蓝厅、鸳鸯馆等景点,较好地体现了苏州园林的传统造园理念和技艺。2017年8月,瑞园列入第三批《苏州园林名录》。

  明轩实样。位于姑苏区白塔东路1号东园内,占地面积460 平方米,为建造于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明轩”的实样,由当时的苏州市园林管理处组织设计,苏州古典园林建筑公司具体施工。明轩实样是典型的苏州园林庭院实样,造园要素齐全,其设计、用材、技术精益求精,完整地体现了苏州造园的技术水平,是当代苏州园林的杰作,1979年4月落成。明轩是我国第一座以园林为内容的出口建设项目,为苏州园林走向世界迈出了第一步。 2017年8月,明轩实样列入第三批《苏州园林名录》。

  108座苏州园林已开放84处

  截至目前,苏州市政府已先后公布四批《苏州园林名录》,共计108处园林列入名录。随着本次后乐园、瑞园、乡畦小筑对外开放,对外开放的园林已增加到84处,开放比例占所有《名录》园林的77.8%。下一步,市园林部门将积极加强与相关园林管理单位的沟通协调,鼓励更多具备开放条件的园林以预约开放、定时开放等多种形式开放,让市民享受苏州园林保护管理的成果,提高市民对于园林文化保护传承的参与性、认同感,切实增强市民的获得感。(苏报融媒记者 张丫/文 杭兴微/摄)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