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戏从内蒙来 情谊满鹿城
2018-11-01 10:37:00  来源:昆山日报  
1
听新闻

  大图: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二人台艺术团演出《打金钱》。 记者 周舟 摄

  小图:60岁葛步洪陪同94岁母亲吴秀英观看演出。

  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二人台、博采众家之长的漫瀚剧、群众喜闻乐见的蒙古剧,10月30日晚,内蒙古自治区折子戏专场在昆山当代昆剧院绽放华容。演职员们用饱满的热情和精湛的表演,让现场观众感受到来自北方剧种的民族风情与豪迈激越,引来掌声、喝彩声不断,一时间“圈粉”无数。

  当晚,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二人台艺术团、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二人台艺术研究剧院、包头市漫瀚艺术剧团、准格尔旗乌兰牧骑剧团和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乌兰牧骑剧团分别带来《打金钱》《借冠子》《走西口》《海红酸海红甜》《乌日苏勒图》等经典剧目。开演前,各剧团还为昆山正在筹建的戏曲博物馆捐赠了蒙古乐器、剧本、曲谱、服饰等珍贵特色藏品。演出时,二人台、漫瀚剧、蒙古剧剧种的舞台艺术与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融为一体,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幅别具一格的草原画卷。

  一曲乡音解乡愁。当听到熟悉的曲调时,观众葛坚激动地告诉记者:“自2001年来昆工作后,我就没有听到这曲调了!”葛坚来自内蒙古锡林郭勒,是一名摄影师,他说:“我要把家乡演员们的风采都记录在镜头中,留着日后慢慢回味。”“演员们演得太精彩了,我们一家已经深深陶醉。”新昆山人白玉龙来自内蒙古包头市,他告诉记者,在老家,几乎每个月都能看到几场二人台的演出,老人、小孩都会早早地挤在戏台前,非常喜庆热闹。“能在江南水乡昆山看到来自家乡的戏,实属难得。借此机会,我就带着爱人和儿子一起来感受下我老家的风土人情。”

  内蒙古戏剧绽放出的魅力还引来了昆山本地市民的喝彩。“太过瘾、太震撼了!”演出结束后,市民叶先生仍在回味中:“北方戏曲的奔放与豪迈,是我们身在江南所感受不到的,蒙古剧中华丽的舞台布景也令人惊艳!”现场,记者还发现一位老者搀扶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年人前来观剧。今年60岁的昆山市民葛步洪告诉记者,94岁的母亲,平时就喜欢听戏,但因为年纪大了很难有机会走出家门看戏,特别是像蒙古剧这种来自遥远北方的剧种,对她来说更是难得一见。“演员们演得好,母亲听得很入戏。听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要把全国的戏请到昆山来演,母亲更加开心了,感慨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全国各地的精彩大戏。”葛步洪说。

  观众看得出神,演员们也演得尽兴。“很高兴来昆山演出,观众们都很热情。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为我们演员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还加强了与其他剧团的交流。”蒙古剧《乌日苏勒图》的演员阿木古楞告诉记者。演出结束后,来自呼和浩特的剧团还拉出了“把边疆稳固文化繁荣的风景线打造得更加美丽”的横幅,希望越来越多的观众认识他们、喜欢他们。(记者马萍)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