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的季节
2018-04-07 13: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手捧鲜花,一位老伯步履蹒跚上山祭扫。

市民带着各色鲜花祭扫亲人。

一位白发老人陷入了沉思。

扫墓客带着宠物狗行走在墓区。

人们在墓碑前祭扫先人。

一大清早,市民就全家出动,前来扫墓。

  中国江苏网4月7日讯 清明节气,踏青和扫墓是不变的两大主题。4月5日清晨七点,天色阴沉。平常的这个时间段,苏州环城高架还比较畅通,但是记者刚刚进入南环高架时,便感受到了各路扫墓车流涌入的趋势。此刻的地图实时路况显示,从南环到苏福路高架,一直到子胥快速路通往吴中区各个墓区的高架出口,均已出现车流增多的趋势,随后的几个小时,这些扫墓线路一直处于饱和状态。

  在二十四节气中,属于春季的节气有: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清明:“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到了四月初,清明前后,正是春光明媚、桃红柳绿、生机盎然的时节。早晨八点半左右,吴中区的七子、永安、凤凰等各大墓区的停车场已经基本处于饱和状态,墓区大多设置了单行路线,每隔几十米就设置了民警指挥交通。在通往老凤凰塔陵墓区的入口,大量下高架的汽车在这里聚集,缓缓进入墓区。沿途,相当一部分扫墓游客选择提前下车步行。“里面的停车位基本已经满了,请沿线听从交警指挥提前停车吧。”一位交通协管员耐心地向每一位进入墓区的司机解释。

  对于不少家庭而言,清明是日历上重要的一页。举目四望到处都是鲜花,空气中弥漫着怀念的气息。许多老人已经是耄耋之年,但依旧坚持亲自前来祭扫逝去的亲人。由于历史原因,扫墓客流中出现了相当一部分沪牌车辆,这些上海扫墓客几十年来每年清明都来苏州祭奠先人,成为生活中一项固定的仪式。人群中,不少银发老人穿着整洁素雅,在孙辈的搀扶下登高祭扫。透过青松翠柏,时而有喃喃自语,时而有微微啜泣,一时间各种回忆此刻在山林之间交织。(王亭川)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