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清明的清明 缅怀先烈2000余市民自发去烈士陵园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05 15:04:00

  中国江苏网讯 清明小长假期间,清明小长假期间,常熟市海虞镇的神州果业专业合作社70亩桃花全部绽放,构桃花全部绽放,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吸引了市民前去赏花拍照。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吸引了市民前去赏花拍照。□刘文忠摄

  统计显示,挤在小长假3天扫墓的客流降了一成,选择公交骑行出行的多了不少

  □苏报记者雪冰

  每到清明,人们都会祭祖扫墓、祭拜逝者,表达对亲人先祖的追思、感念与缅怀。来自市殡管所的统计显示,今年扫墓自启动以来,全市公墓共迎扫墓客695万人次、车辆86万辆。3月26日至4月4日10天时间,就有560万人次、71万辆车涌向公墓,小长假三天,客流总量突破373万人次、车辆突破48万辆。

  缅怀先烈2000余市民自发去烈士陵园

  昨天是清明节,也是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不少市民没有选择出游,而是自发到烈士陵园为革命先烈扫墓。

  上午9时,记者在苏州市烈士陵园看到,高大的烈士纪念碑前,已被自发前来悼念的市民用鲜花围成一个圈。一大早,来自苏州工业园区一家外资企业的10多个年轻人就赶到烈士陵园,在纪念碑前深深鞠躬,向烈士们敬献鲜花。“我们一过年就约好了,要在清明当天一起来为烈士扫墓。”今年29岁的新苏州人薛利成说,“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这些都是为了我们现在幸福生活而英勇牺牲的英雄。”上午9时45分,市民楚女士带着两个刚上小学的儿子在烈士纪念碑前献花,并现场给孩子们当起了讲解员。“这是最鲜活的历史,比课本上的文字更生动。”楚女士称,希望通过此次扫墓活动,加深孩子对清明传统节日的理解,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同时,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珍爱生命,学会感恩和尊敬父母长辈。据市烈士陵园负责人陆宝虎介绍,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约有2000多名市民去苏州市烈士陵园祭拜革命先烈。

  道路拥堵不少人选择公交或骑车出行

  受祭扫高峰影响,昨天通往我市各大陵园的道路交通十分拥堵,但绿色出行的市民也不少。

  昨天上午,记者在吴中大道上看到,路上汽车排成了“长龙”,道路两边步行前往吴中区旺山公墓、横泾公墓的市民也相当多。“我是早上6点多从高新区狮山街道乘坐公交车过来的,下车后到陵园的路还要走上十几分钟,但天气晴好,走走的感觉很不错。”徐先生边走边说。和徐先生一样步行的还有一对年轻夫妻,他们说,“往年都是清明当天开车过来,可每次都堵在吴中大道上好几个小时,今年我们两人一合计,决定早点出门乘公交车,然后再走上一段。”

  在通往横泾公墓的道路上,记者注意到,还有推着自行车缓缓前行的一家。推车的汪先生介绍,自己是一家企业的白领,家住姑苏区,平时都是开车外出。这几年,他们一家人吃够了清明节道路拥堵的苦头,于是今年决定骑车到陵园祭扫,顺便锻炼一下身体,活络一下筋骨。

  在清明祭扫绿色出行的行列中,还有很多是凑在一起的“拼车一族”。在吴中区凤凰公墓的停车场上,记者发现从一辆面包车上下来的扫墓客都各自拿着鲜花和祭品,原来他们是从相城区来祭扫亲人的“拼车一族”。“我们都住在相城区元和之春小区,以前清明节我们都是各扫各的墓,今年我们几个一合计决定拼车去扫墓,方便环保,还不用为停车难犯愁。”惠女士说。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