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务院督查激励,江苏这些地方入围!有你家乡吗?
2018-05-04 09:12: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黄伟  
1
听新闻

  5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7年落实推进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区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一批奖励支持措施。这是自去年建立督查激励长效机制以来,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的第二次督查激励。具体到江苏,省级层面、部分设区市和县(市、区)榜上有名,受激励地区比第一次更多。其中,泰州市、泰兴市连续两次上榜。

  苏州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其优先选择为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社会共治、风险分类监管、大数据监管等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试点地区,优先授予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权限。

  江苏省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工作成效总体较好,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安排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时,根据超额完成化解过剩产能目标任务量给予当年基础奖补资金一定比例的梯级奖补资金。

  江苏省改善地方科研基础条件、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落实国家科技改革与发展重大政策成效较好,科技部、财政部在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分配中的管理因素权重按满分计算,加大资金倾斜支持力度。

  江苏省财政预算执行、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预算公开等财政管理工作完成情况较好,财政部对江苏推荐的财政管理工作先进典型市(州)、县(市、区),利用督查收回的专项转移支付沉淀资金、年度预算中单独安排的资金等予以奖励,每个市(州)奖励资金不低于2000万元,每个县(市、区)奖励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

  南京市、沛县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工作有力、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在PPP项目以奖代补政策评审时予以优先支持,对于进入中央财政PPP示范项目名单且通过评审的新建项目,按照投资规模给予相应奖励,在2019年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PPP项目前期工作专项补助时给予优先倾斜和支持。

  泰州市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企业债券发行、债券品种创新与风险防范等工作成效较明显,国家发改委从今年起两年之内,对泰州行政区域内企业申请企业债券实行“直通车”机制,企业直接向国家发改委申报,不需省级发改部门转报。

  江苏省地方水利建设投资落实较好、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完成率较高,水利部、国家发改委在安排年度中央预算内水利投资计划时给予适当奖励,对江苏增加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000万元,相应减少所安排项目的地方建设投资规模。

  太仓市、海门市、东台市、泰兴市、沭阳县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利用秩序、土地利用计划执行好,自然资源部给予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奖励,每个县(市)1000亩。奖励指标在今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中单列,纳入计划执行管理。

  南京市雨花台区推动双创政策落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国家发改委对该区双创示范基地优先支持申报产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建设,在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对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重大项目,优先推介与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对接;优先支持举办“创响中国”等重大活动,将有关成果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中予以重点展示。

  无锡市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工信部在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布局、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等试点示范方面予以优先支持。

  徐州市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较大,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合作等工作成效突出,国家发改委优先支持在老工业基地振兴有关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方面先行先试,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和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并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支持力度。

  江苏省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在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时,给予适当奖励或倾斜支持;在制定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分配方案时,将激励因素纳入分配因素,按因素法分配补助资金。

  淮安市、新沂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明显,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财政部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下达江苏后,由江苏统筹按一定比例或额度给予奖励。

  国务院办公厅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在保持原有激励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正向激励力度,提高激励措施“含金量”。这次督查激励的名单,是有关部门按照注重实绩、优中选优原则,在综合评价去年重点工作成效以及结合国务院大督查、专项督查、部门日常督查情况基础上形成。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兑现激励措施,指导各地用足用好激励政策红利。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