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新区净慧雨水花园入选江苏首批公众喜爱的高品质绿色空间实践项目名单
2022-11-14 14:57: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4日无锡讯 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江苏省公众喜爱的高品质绿色空间实践项目名单(第一批),高新区的净慧雨水花园成功入选。

净慧雨水花园位于新安街道运河西路与雪梅路的交叉口,共有3.1万平方米的土地及路面同时纳入海绵城市研究,是新安花苑二社区、新安花苑三社区、新安花苑五社区以及新安环卫所周边唯一的海绵花园,起着“社区净水器”的作用。

该花园于2017年底建设完毕并向公众免费开放,将生态涵养、游憩休闲、康体健生等多种功能融于一体,曾荣获2019年度江苏省“扬子杯”优质园林工程项目奖。

为进一步推进城市花园游园升级改造、完善绿地服务设施、提升花园绿地功能、增加乔灌木比例,打造高新区特色的精品园林,高新区对净慧雨水花园相关配套服务设施进行了补充完善,主要包括花园入口、生态道路节点、下沉广场、海绵组团、三角岛及公厕等。

在净慧雨水花园建设规划中,充分应用了碳中和的景观设计和城市家具,减少了高碳输入或是高度加工的材料:如塑料、钢、混凝土等;创造了碳汇区域,如湿地等区域,可固碳的数量是同面积热带雨林的五倍;种植了微小型森林(低碳足迹树木和植物);使用木料或竹类等环保材料代替人造材料;在使用混凝土时,使用水泥替代品(矿渣、粉煤灰等);尽可能种植本土植物并减少精致草坪。

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以提升绿地品质为目标,融入特色文化内涵,持续做好绿色空间养护工作,力争将各类公园游园打造成广大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不断提升市民游客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吴新轩)

标签:花园;新区;雨水
责编:季昱希
下一篇